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願身心障礙的道友都能安心自在的聞法修行




 前幾天所發表的一篇「閉關記事-20150303(二):祈願成立無障礙道場」,收到了許多道友的來信,表達願意一起成就之意,讓印隆十分感動!今天有一位曾擔任護理師的居士來訪,也提到她曾去道場擔任義工時,看到一位視障道友想要進大殿共修,但是無障礙設施不足,因此她趕緊過去協助,還因此想發心幫忙培育導盲犬。因此她看到印隆的心願,也表達想要護持成就,印隆非常感恩她的慈悲與發心!

 其實一直以來,印隆一直以自己的用功為要,因為我覺得如果沒有悟到見性,很怕自己落入名聞利養之中,因此出家這十一年來,除了在佛法研究上,就是努力於實踐修持。再加上自己後來罹患了罕見重症,深感時日無多,更是希望自己能老實真切修行,方能往生淨土有望。對於成立道場之事,意願不大,因為自己道業未成,身體又不好,恐無法堪任此重責大任。
 但是在此次閉關前,見到這位身障道友的渴望求法之心,感動了印隆!她的決心與毅力,啟發了印隆的誓願。想到自己也是身障了五、六年,卻沒有想到要為身障朋友們建立無障礙道場,真的很慚愧!因此印隆在三寶前發了誓願,祈求三寶加持,願我有福德資糧,讓我在往生前,能成就此一誓願;若我來不及完成,也有相應的人可以圓滿。
 此位道友後來也用mail與印隆分享,她說,雖然聾殘喑啞可能是前世所造之因而有現在的果報,但她不會因此退縮,反而會更用功修持,唯希望有適合的道場可以參與共修。印隆很讚嘆她的正知正見,之前也在「心開不障,有願無礙」一文中寫到,曾看到一本書,描述有人因為受到誤解而受到傷害的經歷:「病友常遭社會施以道德譴責的眼光,以造孽、天譴、輪迴討債等等看待。」但是,「生病不是天譴,不是報應,不是風水缺德。」印隆一直不希望大家在面對生命困境時,以業障來論述;或是受到疾病纏身之苦,則稱為「業障病」,因為這與正信佛法觀念有很大的差距。
 印隆在三十五歲開始生病,在三十七歲時坐上輪椅,剛開始有一段時間,也是承受許多異樣眼光。也曾經在醫院遇到有人質問:「妳是出家人,又這麼年輕,是不是上輩子造了什麼業,所以這輩子才會殘障?」而我已經能自在地回答說:「身障不是業障,只是示現了生命的無常事實,所以更要珍惜時光,把握時間好好修持與廣行善法!」
 因為自己成為身障者,才真正感受到身障者的想法與需要,這真的是健康的時候難以想像的。一般人看是簡單的吃飯、盥洗、如廁等等生活,對我們來講真的是十分困難,有許多是在沒有人協助之下,真的無法進行,或許也是生活空間設計等的問題。而身障,不只是肢體障礙,還有眼障、聽障等等,舉凡六根不具足,或多或少都會造成生活中的障礙。還有精神與智能障礙(心障),也是需要利益的對象。印隆希望能有福德因緣成立無障礙道場,要讓各種六根不具的道友,都能安心自在的聞法修行,離苦得樂!
 佛經有云:「菩薩應以何身而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菩薩要度那一類的眾生,祂就到那一類的眾生群中去度;菩薩看到眾生需要什麼樣的身分去度他,他就化現成那一種身分去度他。或許我過去曾經發了誓願,因此此生以身障之身來利益大眾;也或許因此此生我因為身障,因此啟發了同體悲心。以同理心與實踐力,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正信佛法說明因緣果報的精神,在於轉被動為主動,轉消極為積極,而能超越種種的困境。與其去探究過去世做了什麼壞事,不如去觀察與修正當下自己身心的煩惱,行善止惡。如果懂得轉化,則所有困境都不能障礙你的人生,反而成為開啟希望的機緣。只要有信心和願心,便可以從絕地中找到出路。若能珍惜與善用每一時刻,這個生命就是有價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