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文殊菩薩聖誕供燈

於104年5月21日文殊菩薩聖誕
敬供香燈一桌,恭誦文殊菩薩十大願:

(十大願版本
 一、若有一切眾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隨緣受化。
二、若有眾生譭謗於我,嗔恚於我,刑害殺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三、若有眾生愛念我身,欲心見我,求得於我,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四、若有眾生輕慢於我,疑慮於我,枉壓於我,狂妄於我,譭謗三寶,憎嫉賢良,欺淩一切,常生不善,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五、若有眾生賤我,薄我慚我愧我,敬重於我,不敬於我,悉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六、若有眾生常殺生命,賣肉取財。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舍離。對報如是令發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財物,我施財物,所得財物及不得者,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七、若有眾生供養我者,我供養他者,聽受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業,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八、若有眾生,廣造諸惡,墮於地獄,無有出期,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九、若有眾生縱恣身心我慢貢高,故於我法中污泥佛法,一切諸罪,死墮阿鼻入諸地獄,從地獄出輪回六趣,入生死海,諸趣惡道,願共有緣,同業同道隨緣變化,當以救之,令得出離,願共我有緣,發菩提心求無上道。
十、若有眾生當於我法,若我有緣,若我無緣,同我大願,曼殊室利言,我有大願,以聖性力加持有情,令罪垢消減得入菩提,諸佛聖果。

(十大願版本二)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缽大教王經卷第一
一者大願:若有一切眾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隨緣受化四空五淨之主八定四襌之主梵王六欲之主帝釋諸天之主四天四輪之主諸神龍王之主八部鬼神之主守護佛法之主伽藍宮殿之主四大持世之主金剛堅牢之主護國善神之主大國小國之主粟散世王之主統領諸軍主都攝所守主所有水陸四生胎卵濕化九類蠢動一切含靈同生三世願佛知見。或未聞我名令願得聞。及聞我名於我法中令一切有情盡發菩提迴向大乘修無上道。若有眾生以法藥世醫救療諸疾歷數算計工巧博奕世典文筆歌詠讚歎講論戲處導以度人隨類同事接引世俗令發菩提正見正授共我有緣得入佛道。
二者大願若有眾生毀謗於我、瞋恚於我、刑害殺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三者大願若有眾生愛念我身欲心見我求得於我;於我身上、於他身上盛行諂曲邪見傾倒及生淨行不淨行諸惡不善願共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四者大願若有眾生輕慢於我、疑慮於我、枉壓於我、誑妄於我毀謗三寶憎嫉賢良欺凌一切常生不善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五者大願若有眾生賤我、薄我、慚我、愧我敬重於我、不敬於我妨我、不妨我用我、不用我取我、不取我求我、不求我要我、不要我從我、不從我見我、不見我悉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六者大願若有眾生常生殺命作屠兒魁膾、畋獵漁捕怨命現前更相殺害無有斷絕世世相報殺心熾盛不生悔過賣肉取財自養性命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捨離報對如是令發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財物或施我財物、我施財物所得財物及不得者於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七者大願若有眾生供養我者我供養他者或我造他造寺舍、僧房、伽藍、佛塔、襌房、蘭若獨靜之處或我造他造一切功德及造菩薩諸佛形像令他布施修立福佑遍於法界迴向一切諸佛菩提令一切有情同霑此福。及有他人自己、朋友、同伴、師長、弟子修行苦行節身斷食持戒破戒有行無行和尚、阿闍黎教導稱說聽受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業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八者大願若有眾生廣造諸罪墮於地獄無有出期經無量劫受諸苦惱從地獄出生於五趣先作畜生將命還於前生負作駝、驢、豬、狗、牛、羊、象、馬、奴俾、僕從償他宿債累劫賠命還他偷盜無有休息。我於五道隨形受化常生同世教化於人。或作貧窮困苦、盲聾瘖啞、最下乞人於一切眾生眾中同類、同緣、同事、同行、同業導引得入佛道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九者大願若有眾生縱恣身心我慢貢高故於我法中污泥佛法師長弟子無慚無愧用僧佛錢、菩薩財物殺生、偷盜、邪行、妄語、綺語、惡口、兩舌鬥亂縱恣貪瞋不揀良善劫奪他財拒諱謾人不識善惡廣造十惡一切諸罪死墮阿鼻入諸地獄從地獄出輪還六處入生死海諸趣惡道。願共有緣同業同道隨緣化變當以救之令得出離。共我有緣發菩提心求無上道。
十者大願若有眾生當於我法。若我有緣、若我無緣同我大願則是我身共我無別。行四無量心心等虛空廣度有情無有休歇願達菩提登正覺路。
大聖曼殊以聖性願力不入三界亦不出三界心如虛空常在如來清淨性海真如藏中安住法界遍在眾生心識體性。曼殊室利言:我有大願以聖性力加持有情令罪垢消滅得入菩提諸佛聖果則是名菩薩十種大願。如是曼殊發廣大願已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天雨曼陀羅華遍滿虛空。其時大會諸眾盡見其華同時讚歎曼殊大士聖力自在不可思議、不可言說爾時諸大會眾咸皆歡喜信受奉行。
 
20150521-文殊菩薩聖誕供燈(小菩薩專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