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以防萬一筆記本




 最近和幾位道友提到預立遺囑、醫囑及生前契約之事,這不是說對於生命有消極地看待,反而是積極的面對。因為生命無常、世事難料,死亡不一定是緊接著生病而來,它隨時可能出沒在你、我或是任何一人的身邊,用各種方式,宣告人生落幕消息。若能預先安排好自己想要的後事、醫療方法,規畫自己的心中理想的人生謝幕篇,不但可以減少自己的遺憾,而且可以讓家人減少壓力與悲傷,讓生死兩相安!

 之前看過一本書:「好命到終老:預立醫囑、安寧緩和、遺物遺產,善終指引完全指南)」,其附贈了一本小冊子:「以防萬一筆記本」,印隆覺得是滿貼心的設計。從預立醫囑、安寧緩和到遺物、遺產分配等,自己可以先做好規劃。若是「意外事故」發生時,或是在度過人生最後階段時,過得順心如意,也能讓家人在面對喪親之痛時,不致於為了籌備後事、或是擔心安排是否符合往生者意願而不知所措。我們應當在自己還有能力做理性判斷的時候,多與家人討論,盡早規畫應如何善終,不要等到意外發生了才來打算,讓家人和親友陷入無助、痛苦的深淵。

 眾生有生必有死,從誕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逐步邁向死亡的命運。所以「死亡」不該是禁忌的話語,也非詛咒的代名詞。避談生死並非就能逃避死亡,唯有認真地面對死亡課題,正面思考,才能讓有限的生命過得更有意義!

 另外印隆覺得預先安排好也有一個好處,可以時時審視自己在面對死亡時,體會「萬般帶不去」,對於人生將會更豁達,心量更大!因此花了一點時間,整理「以防萬一筆記本」的內容如下,提供大家做個參考。

預設醫療,圓滿善終
- 從佛教倫理看預設醫療指示 (241期明覺 圖、文:李暉暉)


以防萬一筆記本


我的名字是:
出生於:年月日
連絡電話:
手機:
戶籍地址:
通訊地址:
紀錄日期:年月日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人世了……,最後希望能夠跟你說:

給____:
給____:
給____:
給____:
給____:
給____:

很抱歉,我先離開了……
我的遺產和遺物,就麻煩各位這樣幫我處理:

遺書,放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銀行帳戶
開戶銀行名稱:_________分行名稱:___________
帳號:
網路銀行:無,有,密碼:
提款卡:無,有,放在______提款卡密碼:
自動轉帳支付:水費 電費 電話費 其他

開戶銀行名稱:_________分行名稱:___________
帳號:
網路銀行:無,有,密碼:
提款卡:無,有,放在______提款卡密碼:
自動轉帳支付:水費 電費 電話費 其他

開戶銀行名稱:_________分行名稱:___________
帳號:
網路銀行:無,有,密碼:
提款卡:無,有,放在______提款卡密碼:
自動轉帳支付:水費 電費 電話費 其他

證券帳戶
證券公司名稱:
聯絡人:
聯絡方式:(電話)_____________(mail)______________
開戶銀行名稱:_____________分行名稱:_____________
帳號:
密碼:

其他資產
名稱:
內容.金額:
保管場所:
聯絡人:

信用卡
信用卡發卡銀行:
卡號:

借款
借貸對象:
聯絡方式:
借貸金額:
擔保品、保證人:無,有:
尚未清償金額:______(_年_月_日,現在)

當保證人
主債務人:_______聯絡方式:­­_________
債權人:_______聯絡方式:­­_________
借貸金額:
保證日期;

醫療險、壽險契約
保險公司名稱:
聯絡人:
放在:

★生前契約
委任公司名稱:
聯絡人:
放在:

★房產地契
放在:

★印鑑
放在:

★手機門號
電信商:                                        門號:

★網路帳號
E-mail                                                  密碼:
E-mail                                                  密碼:
E-mail                                                  密碼:
Line帳號:                                            密碼:
Skype帳號:                                         密碼:
Facwbook帳號:                                  密碼:

★其他交代事項(包括寵物、寶物或是其他帳密等)





如果有一天……
當我發生意外事故、急重病或是嚴重失智,處於昏迷、接近臨終或往生,請協助聯繫以下親友:

住院時聯繫                葬儀時聯繫
姓名:                            與我的關係:
電話:                            手機:
地址:

住院時聯繫                葬儀時聯繫
姓名:                            與我的關係:
電話:                            手機:
地址:

住院時聯繫                葬儀時聯繫
姓名:                            與我的關係:
電話:                            手機:
地址:

如果有一天……
當我發生意外失去意識,處於植物人狀態或昏迷接近臨終,經過兩位專科醫師的判斷,認為康復到神智清楚的機會很低,甚或康復了也可能造成腦部或是身體功能永遠喪失時,我想要的醫療安排是:

□我想藉助所有可能的醫療方式維持生命
□我想嘗試治療,若評估無效則停止,容許自然死亡
□我只接受較沒有侵入性的治療,容許自然死亡
我只希望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容許自然死亡
□我不同意施行心肺復甦術,容許自然死亡
□請洽我的醫療委任代理人(_____、_____)

□同意器官捐贈            □同意大體捐贈(器官不堪使用下)
□同意大體捐贈
其他

如果有一天……
當我患有癌症或末期疾病,生命很可能只剩下數週,且已經沒辦法自行決定,經過兩位專科醫師的判斷,認為康復的機會很低,甚或康復了也可能造成腦部或是身體功能永遠喪失時,我想要的醫療安排是:

□我想藉助所有可能的醫療方式維持生命
□我想嘗試治療,若評估無效則停止,容許自然死亡
□我只接受較沒有侵入性的治療,容許自然死亡
我只希望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容許自然死亡
□我不同意施行心肺復甦術,容許自然死亡
□請洽我的醫療委任代理人(_____、_____)

□同意器官捐贈            □同意大體捐贈(器官不堪使用下)
□同意大體捐贈
其他

如果有一天……
當我腦部退化,嚴重的失智,經過兩位專科醫師的判斷,雖然身體的狀況還沒有到末期,但是已經沒辦法感受與思考,我想要的醫療安排是:

□我想藉助所有可能的醫療方式維持生命
□我想嘗試治療,若評估無效則停止,容許自然死亡
□我只接受較沒有侵入性的治療,容許自然死亡
我只希望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容許自然死亡
□我不同意施行心肺復甦術,容許自然死亡
□請洽我的醫療委任代理人(_____、_____)

□同意器官捐贈            □同意大體捐贈(器官不堪使用下)
□同意大體捐贈
其他

我想要在這個地方接受安寧緩和醫療

居家安寧
住院安寧
至專門的安寧緩和機構
其他

請協助我完成最後這幾項心願

入殮時想穿的服裝:

★我想要的告別式
發訃文
□否 □是(只限親戚) □是(只限親近的親友) □是(不限)

希望採用的告別儀式
□不舉辦
□佛教 □道教 □天主教 □基督教 □其他
其他(告別式的規畫細節、靈堂布置主題、是否宣讀遺言、座右銘、生命故事簡介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想要的安葬方式
□土葬
火化後 □納骨塔 □樹葬 □花葬 □海葬 □植存
□其他

★我想要的紀念方式(例如:墓誌銘的內容、每年忌日的紀念願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的親族關係表



遺照選擇


給自己的Start Note

如果有一天,當我的生命即將走到終點,但仍有意識跟餘力時,請醫師協助規劃我的安寧緩和醫療計畫,讓我能夠善用最後的時間,完成以下的心願: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