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懺悔、迴向功德不可思議



 昨日去參加俗家大姨的告別式時(20150512-參加俗家大姨的告別式),也與俗家弟弟見面,印隆很少提到他,是因為出家後,幾乎都沒有聯絡了;也因為是在家時,我們的感情就很淡薄。不過此次因為大姨生病時,一直掛念著我們,為了讓大姨安心,俗家弟弟主動與印隆聯絡,邀請印隆一起去探望大姨,而大姨看到我們能一起出現,她很高興,多年來的擔心終於放下了,也很謝謝俗家弟弟所作的決定(20141017-願親緣成法緣)。

 過去在家時,和俗家弟弟的感情淡薄,除了有他個性上的問題,印隆自己也有問題,因為在家時的印隆,脾氣並不好、沒耐性。出家之後,隨著修行的磨練,印隆已脫胎換骨,就像大姨所說的:像個師父的樣子了!

 而弟弟也改變極大,之前就有聽俗家大姨訴說他的改變,若是母親知道了,一定會非常歡喜!我想母親會知道的,因為大姨有感受到。俗家弟弟的努力與改變,讓他自己及周遭有緣之人都能歡喜,就是對父母親的報恩!

 出家的這十一年來,在每日的總迴向中,也一定會為俗家弟弟迴向,希望他福慧增上,平安吉祥,成為正信三寶弟子!而在此次的閉關修持金光明懺中,於發露懺悔時,我首次痛苦流涕虔誠懺悔過去在家時的種種不是,也包括與弟弟相處不睦之事。當能真心發露懺悔,不但自己的心能安,更有不可思議的力量。

 昨日在告別式會場上,俗家弟弟一直站在印隆身邊,並推著印隆的輪椅,一起去向大姨緬懷致敬。這是我們送給大姨的感恩禮物,讓為我們操煩多年的恩人大姨,能含笑安心往生極樂淨土。要回去前,俗家弟弟問印隆說:「我可以供養你嗎?」印隆笑著答應了。而我們又交換聯絡資訊,重啟善緣。

 此生印隆已經出家,不再用世俗之情,來面對此生的親緣。我希望以出世之法愛,成就俗家弟弟、乃至一切眾生,真正的離苦得樂之道。就像是智者大師出家多年後,他的俗兄陳鍼因病來找他幫忙,因此智者大師才與其俗兄又因佛法重續緣分。印隆自己更要努力修行,以身作則,讓他對佛法生起真正的信心。

 以下,引用法鼓文化東土小釋迦:智者大師 高僧小說系列精選一書,補充說明《天台小止觀》為智者大師為其俗兄陳鍼所出之內容:

「稟告師父,寺外來了一位中年人,他說是您的親人,有要事求見。」侍者慧辯進來說。
「我的親人?」智顗法師腦裡浮現出哥哥陳鍼的面孔,莫非是他?
「快請他進來!」
自投入佛門,兄弟兩人未曾再見過面,二十多年過去了,與哥哥在果願寺的離別,想來彷彿就像昨天剛發生一般,時光匆匆,真是既快速又無情呀!兄弟別後,智顗出家做沙門,陳鍼則往仕途發展,兩人走的是兩條完全不一樣的路。

慧辯帶著一位瘦弱的中年人進來,他一見智顗法師,五體投地拜了下去。智顗扶他起來,沒錯,眼前的中年人是分別二十多年未見面的親哥哥陳鍼,可是臉色怎麼如此蒼白,身體怎會如此虛弱?
「智顗法師,請救我……!」陳鍼說完這句話後,再也壓抑不住內心的悲痛,眼淚簌簌而下。
「哥哥,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智顗法師的語氣雖平淡,但聽得出來充滿了兄弟間的關愛之情。
陳鍼向智顗法師娓娓道出他前來求救的原委。

四十歲的陳鍼,已充任梁晉王的中軍參軍要職。這年身體欠安,經常生病,雖然藥不離身,但病情並未好轉,臉色失去了光澤,呈現衰老之相,生命之泉正一滴滴地流失……
在求醫無門的情況下,他想到了名叫張果的仙人。據傳聞,張果仙人的眼力能透視人的命運,所說的預言從來沒有差錯過。陳鍼去找張果仙人看命。
仙人一見他的面,搖了搖頭說:「你的死相已開始顯現了。」
「你說什麼?」
陳鍼懷疑自己的耳朵是否出了毛病,他無法相信這一句不吉祥的話。
「我說你的死相已經顯現出來啦!」
「啊!」陳鍼又是愕然一驚,嘴裡喃喃說著:「我還能活多久?」
「不會超過這個月。」
張果仙人說得那麼肯定,陳鍼像個被判了死刑的囚犯向縣太爺求饒般說道:「有沒有破解的方法能逃過這次的死劫?」
「非常遺憾,沒有。」

眼看著自己即將步入死亡的陳鍼,內心充滿了死亡的恐懼,從此睡不安枕,食不知味。他學得作戰時如何衝鋒陷陣、英勇殺敵,可是卻不知道如何去面對自身的死關。死亡的陰影日日夜夜糾纏著他,原就病魔纏身的他,雪上加霜,已成風中的蠟燭,隨時都有熄滅的可能。
在絕望的時刻,最後終於想到弟弟王道。此時弟弟已是名滿天下、轟動佛教界的高僧,廣受王親大臣和信徒們的尊敬和仰慕。
弟弟王道,哦,不!智顗法師,是陳鍼求生的最後一線希望。
陳鍼抱著九死一生的心情,來到天台山。他心裡想著:如果死亡是天註定的話,見見弟弟最後一面也好……

智顗法師聽完哥哥的話後,平靜地對他說:「哥哥!命由心造,你不用擔心,照我說的方法去懺悔修行,若能精進修持,便能把罪業懺除,一定能改變命運的。皈依佛門吧!體認自性,廣修慈悲的大乘佛法,這樣不僅能改造你的命運,還能使你永保一顆自在快樂的心。」
當天,陳鍼立即皈依佛門,並依照智顗法師的指導,虔誠地修行方等懺法1

一天、兩天、三天……日子一天又一天地過去,陳鍼的心境已有了很大的轉變。剛開始時,如溺者求救,在水中拚命掙扎,既驚慌又害怕。但當心念漸漸安定了下來, 專心進入佛法三昧之後,便被說不出的法喜包圍著,早把張果仙人的「死亡宣判」忘得一乾二淨。不知不覺間,已經度過了一個月的死亡限期。原本蒼白的面孔也已 轉為紅潤,骨瘦如柴的身子也變壯了!
陳鍼對於佛法的不可思議力量和改造生命的奇蹟,已經親身體驗到了。

「弟弟智顗所走的佛法道路,賜人新生,是多麼偉大啊!想當初我不高興他出家,自認為踏上仕途才有益於國家社會,真是愚蠢的想法啊!」陳鍼在佛前懺悔著:「慈悲的佛陀,原諒 我過去的愚行吧!如果當初因為我而斷了弟弟智顗的出家路,人間少了一位擎著智慧明燈的高僧,我的罪過將有多大啊!」
悔過交雜著無限的感恩,陳鍼在佛前痛哭不已,淚水浸濕了衣衫。

離開天台山回到俗界的陳鍼,依然繼續修行,據說整整多活了十五年。

有一天,又戲劇般地巧遇很少露面的張果仙人。
「仙人,別來無恙吧!你還記得我嗎?」
陳鍼向仙人打招呼,仙人盯著他看了老半天,才說:「記得!記得!沒想到還能見到你。你到底服了什麼仙藥,竟能奇蹟似地活到今日?」
仙人一臉地詫異。
「我是聽從弟弟智顗法師的勸導,精勤修行佛法,才能活到現在。」
「什麼?你說的是智顗法師嗎?原來如此……。」
張果仙人若有所悟地讚歎道:「假若沒有佛法的力量,怎能超越死神而活下來呢?你去找智顗法師幫忙,真是明智之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