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參加俗家大姨的告別式



 

 今日一早就去參加俗家大姨的告別式(20150430-憶恩與祝福印隆的恩人──俗家大姨往生淨土 ),大姨不但是印隆俗家的恩人,也是家族的大家長,做人處事都很成功,因此今天現場裡外滿滿都是來參加家祭與公祭者。印隆出家後,只有大阿姨看過,其他的親戚幾乎都是出家後第一次見面;不過覺得大家真的很厲害,雖然印隆已剃除頭髮,近幾年又因為生病吃藥發福,外相改變許多,但居然大家都還認得出來。

 時間過得好快,當年大家來參加印隆母親的告別式時,很多還是黑髮,今日再看,幾乎都是白髮了,其實印隆也成為中年人了。而親戚畢竟是親戚,有緣就是有緣,我們都曾經在南部,相處了一段生命中的美好時光,因此一見面時,還是互相的關懷。不過有些年紀較輕的表弟表妹、乃至表侄等,就比較沒有交集,在路上相遇,還真的認不出來彼此是親戚。以前的大家族或許就是如此,大家開枝散葉,可能到了第三代以後就比較沒有聯絡了;或許在網路上的許多道友,也是印隆此世的親戚、遠親也說不定。而放長遠的時光來看,六道眾生,無不是與我們曾結下親緣?只是當命盡之後,再換一身,就無法再相認。

 在96年時,曾寫了一首短詩:「 」,是因為在寺裡所舉辦的法會中,看到大眾所立的超薦牌位,除了往生的親人及歷代祖先,就是以「累劫冤親債主」為多,深有感觸,因此而寫下的。這些超薦「累劫冤親債主」的牌位,有懷著懺悔慚愧心而立者,也有以求消災平安而立者,希望藉由法會功德,讓障礙離去,事事如意,平安吉祥。

 而若能靜心觀照,所有冤親債主[1]乃至於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都曾經是我們最親愛的親朋好友。但是愈親近的人,卻愈容易彼此傷害,故云「冤即是親,親即是冤」。若我們能體會「冤親平等」的意涵,必能珍惜與感恩當下,不傷害眾生,即不傷害自己。

 真正的超薦,是要能化解彼此的隔閡,以無量的慈悲心、真正的愛,才能膚解傷痛,得到平安。

/釋印隆

寺院裡
木魚與磬聲輕響
迴盪三千大千世界
未曾滅去

功德堂中的牆上、佛桌上,
滿滿地,
一張張的黃色牌位,
訴說著一段段的故事:
懺悔、感恩、祈願、祝福……
透過人世間的一方紙片
連結無始以來的情感
彼此
  過˙

因著累劫的無明
忘記了愛
卻有了你 我
的分別
妄想透過超薦的紙片
還清宿世的欠債
讓今生 好過點 平安些
以為
冤即是親,債即是主
曾經是我們的最愛
再相逢卻不相識
我們
只看到自己 
想要的

走過菩提之路的覺者
心疼
拈起一朵蓮華
再入娑婆 為我們
駕航
不要再跌入 無盡的海中

有一天
我們終將發現
你就是我,我即是你
冤沒有頭,債非是主
一切 本來如是

黃色的超薦牌位
過渡
成了朵朵蓮華
撫慰了眾生的傷痛
無明 不再
智慧
塵盡光生



[1] 印隆建議尊稱為「冤親菩薩」,讓一切有緣眾生都能一起聞法修行,成為真正的菩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