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閉關記事-20150402(四)閉關第30日:福慧增上的修持



 一直在思考,為何「大功德天」是修持《金光明懺》的「道場法門之主」?(《法華三昧懺》及許多懺法,都是以普賢菩薩為道場法門之主,因此在入懺前都會先稱讚供養)智者大師為何會以《金光明經》〈功德天品〉作為行法的依據?

 這一陣子觀察了供在「大功德天」及「大辯才天」前的酥油燈,突然有所領悟,原來一尊是表法「福德」,另一尊是表法「智慧」。遵式大師於《金光明懺》的第四「所求離過」中,也說明此懺以〈功德天品〉的行法為主之原因,是要祈請諸天神護持正法,利益眾生,福資請、說及聽者:「潤其處而致請,充其乏而益說,給其資而久聽」。
 不論是在 智者大師所處的時代(陳隋代,戰爭迭起,並有飢荒、疾疫),或是我們所處的現代,雖然相比較下來,現在的我們太有福報了。但是要能安心辦道,不論是請法者、說法者及聽法者,首先還是要各種道糧及修行因緣俱足,真的很感恩 智者大師的悲心!
 在《金光明經》〈散脂鬼神品〉中稱頌:「南無第一威德成就眾事大功德天!南無不可思量智慧功德成就大辯天!」願一切眾生都能福慧增上,終能成就福慧具足之兩足尊!

2015/4/2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2015/4/2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2015/4/2 散灑施食奉供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