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閉關記事-20150328(六)閉關第25日:天與其財


2015/3/28 散灑施食奉供盤


 遵式大師在《金光明懺》的第四「所求離過」中提到,此懺是以〈功德天品〉所示的行法為主,所謂「與財」,諸天神是要資助真心修學佛法者,為:「潤其處而致請,充其乏而益說,給其資而久聽」。

 在《金光明經》中也有說明:「是說法者,我當供給,令心安住,晝夜歡樂,正念思惟,分別深義。」只要真誠發心,護法學法,天神必會有所感應,讓修行者、護法者道糧不缺,所謂:「吉祥大天,天心不欺,果有實語,雖不謀而應,而毫釐不濫,真機一扣,妙應遂通」。
 因此要「請必須實,說必須了,聽必須勤」,否則「餘非能感」。但非是因為供養,就會滿其所求,因此遵式大師云:「非庸昏之徒,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天與其財也!

《金光明懺》的第四「所求離過」
問曰:「《百錄》云金光明懺法,但應折意悔罪,那忽有求?」
答:「其理實然,但由行法,事出此品,以吉祥為主,故品意復是福資說。品內之文,多明財寶,少說懺悔,唯新本云:『供養諸佛,自陳其罪,迴向發願等。』然復品明增長財物,因是之故,多招諂附,欲免斯過,故示所求也。今作二意:一者、若直懺淨,心不餘圖,專依事理,一心精進,若取相、若觀空,意期滅罪,此非所論也。二者、若為護法及請說因緣,標心所求,行者須精識其過。復有二意:一者、約三請示起過處,謂行證二請,必無諂詐,諂則非行,自不成感,唯標心作法者,事有真偽,過則生焉。二者、正約標心揀過,復二:初略約三義顯正,次反此出過言正。三者:一、約能請之機,謂真欲通經,若請者、若說者、若聽者,隨有所乏,法流斯壅,標心指事,七日虔祈,欲假天資,固宜遠過,請必須實,說必須了,聽必須勤,餘非能感也。二、約能應之聖,即吉祥大天,天心不欺,果有實語,雖不謀而應,而毫釐不濫,真機一扣,妙應遂通爾。三、約與財之意,意在潤其處而致請,充其乏而益說,給其資而久聽。經云:『是說法者,我當供給,令心安住,晝夜歡樂,正念思惟,分別深義。』請者及聽準此可知。故非庸昏之徒,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天與其財也。

2015/3/28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2015/3/28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2015/3/28 散灑施食奉供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