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閉關記事-20150327(五)閉關第24日:圓觀見佛


2015/3/27 散灑施食奉供盤


 《金光明經》云:「即於是典金光明中,而得見我釋迦牟尼。」在《金光明懺》的第十法為誦經,閉關以來,也一直思維 智者大師為何要如此制定懺儀內容?其師長 慧思禪師與 智者大師本人,都是在誦經時開悟,不知是否有所關係?

 在前日稍有體悟後(閉關記事-20150324(二)閉關第21日:六根所對,無非佛法),今日則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智者大師希望行者在誦經修持中,能圓觀經文,照見法性──即是緣起中道實相。以圓觀的觀心方式,改變我們生死習性的眼光。眾生之所以有煩惱,來自於我們看待事物角度的不完整,因此有所遮蔽障礙,進而生起種種分別妄想,造作貪嗔癡三毒之業。
 學習如何以圓觀之法──即空即假即中,來觀照一切諸法,自然平等法性朗然現前,即是見佛。就如《金光明經》所說:「即於是典金光明中,而得見我釋迦牟尼。」
即空──了知一切諸法皆是緣起性空,因此不貪不執,無所罣礙。
即假──了知一切眾生的差別相,生起真正的大悲心、菩提心。
即中──任運自在,則是遊心法界如虛空,空花佛事處處做,水月道場處處建。

2015/3/27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2015/3/27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2015/3/27 散灑施食奉供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