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閉關記事-20150326(四)閉關第23日:專秉一心


2015/3/26 散灑施食奉供盤


 遵式大師在《金光明懺法補助儀》的「清淨三業」之文,做了非常重要的教示:
 如「如索所須,但直語其事,不得因事,牽發餘說。」因為眾生的習性,就像無盡的生死輪迴一樣,一個又一個的延續下去。說了一個,又想繼續說下一個;想了一個,又連結到下一個,六根不斷攀緣,無有停息。

 因此遵式大師告誡行者,如果有需要護關者協助之處,就直接說明,但不可因為此因緣,又牽引出其他的戲論言談,影響專心修持的心念。也是藉此磨練,改變喜愛攀緣的習性。
 又如終竟七日,專秉一心,念所修法,不得剎那念世雜事,宜在密防,勿令萌動。」這一點雖然不容易,但非常重要!我們很容易「背覺合塵」,若沒有善護六根,好好看住這個心,就終日與虛妄塵境混在一起,如何真正用上功夫呢?

《金光明懺法補助儀》第二、清淨三業:
行人從初日終竟一期,日日以香湯沐浴。若至穢處,事訖即浴;縱一日都不至穢,亦須一浴。著淨潔衣、若大衣諸新染等服,若無新,當取己衣勝者,重淨洗染,以為入道場衣,出入脫著,此可意知。
行人終竟七日,專莫雜語及一切接對問訊;如索所須,但直語其事,不得因事,牽發餘說。
行人終竟七日,專秉一心,念所修法,不得剎那念世雜事,宜在密防,勿令萌動。
如上三業,若飲食、若便利,一心護失,不得托事延緩,當直如事作爾。
2015/3/26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2015/3/26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2015/3/26 散灑施食奉供盤

2015/3/26 散灑施食奉供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