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閉關記事-20150312(四)閉關第9日:想要閉金光明關的因緣


2015/3/12 散灑施食奉供盤


 想到此次能到五輪寶塔道場閉關的因緣,真是不可思議!因為在一年多前,就有夢見自己到閉關小木屋修持,並到二樓向 老上師禮拜。可是在印隆的印象中,五輪寶塔道場的小木屋只有一層?而今年再到五輪寶塔道場,發現新設置了另一座小木屋,也的確是在二樓,與夢中所見,居然是一樣的!

 關於此次為何想要閉金光明關,以及想要研究與實踐《金光明經》的心願,應該可以說是在一、二十歲親近三寶時,就已經萌芽了。因為有參與到「齋天」的法會,看到寺裡對此法會相當重視,從前一天就開始準備豐富的供品,來協助與參與的師兄師姐們也好多,供品也極具巧思,但很忙碌,一直忙到凌晨,然後約三、四點就開始進行法會。當時印隆就對此現象及法會的意義產生了疑惑,不過因為當時年紀尚輕也不敢問,就將疑惑放在心裡。
 在二十多年後,今年終於有因緣好好研究,與實際的閉關修持。印隆希望能體悟祖師大德制懺的悲願本懷(齋天出於《金光明懺》),讓眾生以正信的佛法離苦得樂,為真正的自在安樂,非是增長生死煩惱之苦因。
 另外,自己與天台有深厚的宿世法緣,也是想要研究與實踐《金光明經》、《金光明懺》的主因。天台智者大師撰《金光明經玄義》與《金光明經文句》,為天台五小部之二。其也曾經為隋煬帝重病的妃子修持《金光明懺》,[1]也是讓印隆想要深入探討的影響因素之一。而除了《法華經》之外,《金光明經》是另一被稱為「經王」的經典,相信其中必蘊含無上的妙理,因此《水陸儀軌》在請經歎法的法儀上,先是稱歎《法華經》,其次即是《金光明經》。種種的法緣,促成今日閉關修持的善緣。
 
2015/3/12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今日的散灑施食奉供盤,也很有巧思。在每一朵花瓣上,都盛裝著小米與麵包。護關居士很用心,都把麵包思成適口的小塊狀,方便鳥類眾生食用。

2015/3/12 散灑施食奉供盤

2015/3/12 散灑施食奉供盤



[1] 《隋天台智者大師別傳》,CBETA, T50, no. 2050, pp. 193c-197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