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閉關記事-20150309(一)閉關第6日:懺悔法門殊勝行


20150309-主佛桌


 早上有一位住在附近的法師,路過看到關房的告示牌,因此送來一條土司結緣。護關居士說的好,這是「僧讚僧」。佛法要興隆,佛弟子一定要互相隨喜讚嘆成就,才能讓大眾對三寶生起信心。

關房供燈

 在五悔法門中,[1]第一即是修懺悔法門。印隆在過去修懺時,只是依懺文誦念,此次加入了自己想要懺悔發露的內容。感恩有懺悔法門,讓我能在佛前,盡情發露懺悔!
 而修持懺悔法門,為何首先有歸命禮三寶的法儀呢?《金光明經文句》云:
語其華報在在處處常為國王、輔相大臣之所恭敬。語其果報常為十方諸佛互相恭敬。直聞此懺得如此功德況復如法修行?已聞懺悔義此法從經出此經從佛說是故當報恩歸命禮諸佛![2]
 三寶恩德是如此廣大,當然要感恩歸命禮敬!又,為何要供養三寶呢?《金光明經文句》云:
我本癡盲蒙示懺悔此恩深重故興供[3]
 若能感受到懺悔法門的殊勝,必能虔心禮敬、供養。也相信一個真心實踐懺悔法門者,必是正信因果,正見佛法的常精進者。印隆此生將以「懺悔法門」作為盡形壽的實踐法門與研究方向,就如 智者大師於《金光明經文句》與《金光明經玄義》中所詮釋的懺悔義,實在是太深遠廣大了!印隆一直深感懺悔法門的殊勝,雖然身體不佳,但能有此福德因緣,在大眾的護持下,安心閉關修行,懺悔之功實在是不可思議!我一定要努力用功,並廣宣正法,願一切眾生也能如法修懺,斷惡修善,離苦得樂,速成佛道!
 
2015/3/9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2015/3/9 散灑施食奉供盤



[1] 指五種悔過,乃為滅除罪惡所作之五種懺悔法。天台宗修法華三昧時,於晝夜六時所作之五種懺悔法。又稱五懺悔。即:()懺悔,悔罪而修善果。()勸請,勸請十方諸佛轉法輪以救眾生。()隨喜,喜悅、稱讚他人之善行。()回向,把善行之功德回向菩提。()發願,發願一心成佛。以上五者,天台家稱為「別方便行」,乃助修法華之行為,由最初五品位至等覺位,位位皆須勤行此方便,以助開觀門。
[2] 《金光明經文句》卷3CBETA, T39, no. 1785, p. 60b15-b19
[3] 《金光明經文句》卷3CBETA, T39, no. 1785, p. 62b20-b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