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閉關記事-20150307(六)閉關第4日:願仰效祖師大德的用功


莊嚴的護法唐卡

 閉關修持,可以將自己的身心欲望減到最低,隔絕不必要的外緣,一心專心修持。但我們的心攀緣外境的能力(習性)實在太強,即使在關房內,還是會有世間思想、五欲妄念、恐懼憂愁等等雜念生起,每天都有不同的考驗,也唯有在心靜下來時,才能真正覺察。

 也深感 智者大師所說的「二十五前方便」,或是密宗的「四加行」,實在是非常重要!要道業有所成就,不再為生死煩惱所苦,一定要老實、紮實的下功夫。
 在閉關期間,在沒有使用電腦、網路的情況下,的確是能專心用功。而也會發現,之前所看過、接觸過的資訊,因為內心趨於平靜,這些雜質反而會顯露出來。要如何對治呢?就隨它去吧!千萬不要隨之起舞,憶想不已,因為這樣反而是妄上加妄,分心而無法用功。
 如果真的要控制好自己的心念與習性,那就不該看的、不需要看的,就不要接觸。一個真有心要修行的人,必是放下一切,勇猛精進!若不能一心求道,則道業何時才能有所成就?但願我有福德因緣能繼續閉關,一次次的增上嚴格執行。
 印隆很佩服宋代的仁岳法師,他當年要去向知禮大師求法時,於途中經過一橋,便發願若未學法有成,便不復過此橋,可以看到其求法的決心!仁岳法師在求法期間,連家鄉寄來的信函都不閱讀,因為不想分心,這是需要多麼堅定地道心啊!
法師霅川姜氏自號潛夫。聞法智南湖之化往依為學。至水月橋擲笠水中曰:吾所學不成不復過此橋。法智器之居以東廈。白晝焚膏專事紬繹。鄉書至悉投帳閣未嘗啟視。[1]
 看到祖師大德的用功,印隆心中非常慚愧,也祈自己在出關後,能繼續用功,願道業成就,能廣利眾生,不負三寶及護法諸天、檀越信施的護持之恩!

2015/3/7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2015/3/7 散灑施食奉供盤






[1] 《佛祖統紀》卷21CBETA, T49, no. 2035, p. 241b1-b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