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憶恩與祝福印隆的恩人──俗家大姨往生淨土



 印隆的恩人──俗家大阿姨,於印隆此次閉關期間往生了,今日收到訃聞,因為大姨世壽八十二歲,可以用紅色的。讓印隆想到智者大師於《金光明經文句》中所說:「世壽有三品下方四十中方八十上方百二十。下方少上方太老中方不少不老。」看到紅色的訃聞,感覺是圓滿的告別。
 大姨是在4/7(二)晚上戊時往生(約7~8點),當時印隆正在抄經,在當日功課圓滿後收到訊息,也回覆表姊一些注意事項,希望能給予大姨最後最盡力的協助,也讓家屬能夠安心。
 不過印隆還是很遺憾,沒有因緣在大姨生前為她做皈依,接引她正信學佛。印隆能平安順利長大、求學、工作,乃至於決心出家修行,大姨幫助了太多太多!此生我們的眷屬親緣十分深厚,但法緣似乎不足,因為印隆沒有辦法接引她成為正信三寶弟子。雖說與大姨個人的因緣也有關係,但我若是過去生能與她結下清淨法緣,或許就有希望。還好表姊這一、兩年比較有在跟印隆接觸,其本身的善根因緣也比較深厚,因此能夠接受印隆的建議;也為母親去承天禪寺做七,每日也安排功課修法迴向。
 印隆也立即為大姨安排供燈,剛開始的燈相並不理想,感覺很苦而不安定;但是在頭七時,那一天的供燈很殊勝,比一般的燃燈時間多出近一倍,到了半夜三點多才燃盡,可以感受到福德資糧有所增上。而在二七日的供燈,燈相也很特別,108盞酥油燈的燈焰,在無風的情況下,居然都朝向同一個方向,是很難得的景象。印隆的解讀是,大姨已能放下紅塵俗世的罣礙,一心求生淨土!
 大姨是大家族的長姊,一生都在為家人及親屬們付出,因此大家都非常敬愛她。大姨對印隆的俗家非常照顧,印隆的父母在往生前,都還是深深感激他們的大姊;而大姨對後來走上出家修行之路的印隆,也是非常關懷。只是印隆出家後幾乎不去俗家親屬處走動、也少連絡(因為道業未成,另外也不希望被誤解是來化緣的);加上又來因為罹病而行動不便,不希望大姨擔心,就以信件或電話報告平安,但大姨的大家長性格,仍常掛念印隆年少失怙、身體不好,每年都會找機會託人給印隆一個紅包,印隆也為她布施護持,希望大姨福慧增上!
 此生我們有緣成為親人,但在生命結束之後,卻是要各走各的路(業力牽引)。此生有緣的人,不是你先走,就是我先離開,絕對不會永遠在一起。如果都能真正學佛,一起成為同參道友,那該有多好!我們應珍惜緣分,善待一切有緣相聚之人,但也不要再引伸後續生死輪迴之因(譬如說下輩子還要在一起,誰知道會用什麼方式在一起,誰知道下輩子會是什麼?)彼此尊重包容,圓滿此生相聚的緣分,並願與大家同成清淨道友,一起聞法修行,出離三界生死火宅之獄,這才是無私的愛,也是對彼此最好的祝福。
 印隆此生的父母,相繼往生已二十多年,雖然佛法的力量與道心,能讓我持續努力用功,但有時仍會觸景生情而思念父母,這一點一直是我在修行上的挑戰之一。而此次閉關,透過對於《金光明經》的修持(特別是〈捨身品〉),以及俗家大姨往生一事,讓我有了突破與覺醒。我正視到即使此生有再深厚的親緣,但沒有法緣的話,我就無法利益他離苦得樂。因此,徒以愛戀不捨的思念,只是增加彼此的生死煩惱。要如何報答親恩?如何利益與我們有緣的親人?有謂「親若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就讓無謂的思念到此為止吧!
 廣欽老和尚說過,只要貪著世間任何事物,乃至於一根草,就無法出離生死輪迴。生死太苦,不可不慎之!若能看清生命實相,就不會再攀緣,妄造生死輪迴之因。

《法華三昧懺》 懺悔意根法:
至心懺悔! 弟子(某甲)與一切法界眾生,從無始已來,意根不善,貪著諸法,狂愚不了,隨所緣境,起貪瞋癡。如是邪念,能生一切雜業,所謂十惡五逆,猶如猿猴,亦如黐膠,處處貪著,遍至一切六情根中。此六根業,枝條華葉,悉滿三界二十五有一切生處;亦能增長無明老死十二苦事,八邪八難,無不經歷,無量無邊,惡不善報,從意根生。如是意根,即是一切生死根本,眾苦之源!
如經中說:釋迦牟尼,名毘盧遮那,遍一切處。當知一切諸法,悉是佛法,妄想分別,受諸熱惱。是則於菩提中,見不清淨;於解脫中,而起纏縛。今始覺悟,生重慚愧,生重怖畏,誦持大乘,如說修行!
歸向 普賢菩薩及一切世尊,燒香散華,說意過罪,發露懺悔,不敢覆藏。以是因緣,令我與法界眾生,意根一切重罪,乃至六根所起一切惡業,已起、今起、未來應起,洗澣懺悔,畢竟清淨!

- 20140917-無情最是真情
- 20141017-願親緣成法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