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20150427-閉關圓滿


各位道友善知識,南無佛!
 印隆已圓滿此次的金光明關,感恩諸位護法大眾、檀越信施及同參道友等善緣的成就護持,方能圓滿此次殊勝的閉關因緣。
 在每座香(讚佛後),有一段述建懺意的法儀,要對三寶及護法諸天,述明此次建懺之用意,印隆都會一起迴向:
祈願修持金光明懺之功德,迴向於所有的護法大眾、檀越信施及同參道友眾等:
眾障消除,福慧增上,平安健康,隨願吉祥!
往生者皆能往生西方淨土,蓮品高昇!
眾等皆能發無上菩提心永不退轉,道業成就,速成佛道!

 在閉關期間,會有各種「心魔」之考驗,這些都來自於無明妄想,也會感受到平時麤心攀緣外境之可怕與可厭!在閉關時因能隔絕外面不必要的境界,專心修持而靜下來之故,過去所接觸沾惹的塵境就會陸續浮出,此時能否摒除雜念,不畏困難對治心中妄念,繼續一心精進就看是否有真正的道心。
 在《金光明經玄義》中,有一段話,道盡了「一個心念,一段生死」之理:
一念心一切心者從心生心雜雜沓沓長風駛流不得為喻。日夜常生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六道輪迴十二鉤鎖從闇入闇闇無邊際皆心之過也故言一念心一切心是則凡夫所迷沒處。[1]
 眾生的六根對觸對六塵境界時,無時無刻都在生起貪求五欲之妄念──色、聲、香、味、觸,因分別而起的貪愛或厭鄙之心,讓我們的心沉浮動盪不已,煩惱不斷,不得自在。就像是在《金光明經文句》中所說:「諸欲求時苦得時多怖畏失時懷憂惱諸欲無樂時。[2]若沒有靜下心來好好觀照內心,就會隨境界不斷地攀緣,也不斷締造作生死之業,何時才有停息煩惱痛苦之日?
 我們的心真的很喜歡憶念過去、妄想未來,卻不懂得好好把握當下。殊不知生命及時間都是無常,稍縱即逝,因此常處於八苦之中,懊惱痛苦不已!若能調伏好此顆愛攀緣的心,讓其守之不動、安住當下,必能減少生死煩惱之苦。
 印隆懺悔自己在平時,還是接觸了太多的世間雜事資訊,一入腦海,就像下種一樣,等待因緣時機成熟而萌發。在閉關期間內,沒有上網、沒有閱讀新聞或瀏覽其他資訊,對生命也沒有影響,對專心修道反而有幫助。修道者一定要「真為生死,發菩提心」,在本分事上好好專心用功,令道業成就,才能報答四重之恩德!因此在出關後,印隆會減少上網的時間,保持閉關時期的作息,繼續用功。
 每每想到護法菩薩的全力護持,印隆心中就會生起慚愧心、感恩心及精進勇猛心!在我一無所有又身罹重病的情況下,能繼續安心辦道,真的是令人感恩而不可思議!每當進入壇場禮佛前,印隆都會先合掌謹白三寶與護法諸天:「感恩三寶、護法諸天及檀越信施眾等的慈悲護持,讓弟子可以安心修持。願道業有所成就,廣利眾生,離苦得樂,以報慈悲護持之恩!」
 此次的閉關,感恩三寶及護法諸天的慈悲加持護祐,以及護觀居士的細心照顧,印隆方能順利圓滿修持計畫,一切平安。此次共完成了147座《金光明懺》的修持,以及49次的供佛齋天,誦持50部的《金光明經》,並抄寫了一部《金光明經》。而在最後一支香圓滿後,再重新完整的細看 遵式大師所寫的《金光明懺補助儀》之內容,彷彿一下子都通了、順了。其實所謂的「開智慧」,需來自於一點一滴的老實修行。沒有一件事是能憑空而來、坐享其成的,就如 遵式大師於《金光明懺補助儀》中所說:「非昏庸之徒,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天與其財也!」
 謹先與各位道友善知識分享如上,之後再與大家分享每日之閉關心得。


[1] 《金光明經玄義》,CBETA, T39, no. 1783, p. 8b11-b15
[2] 金光明經文句1CBETA, T39, no. 1785, p. 52a13-b14



3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謹記法師悲心度眾的開示和分享

    頂禮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進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您!
      也謝謝您常分享的佳文!

      刪除
    2. 阿彌陀佛
      讚嘆印隆法師的開示,末學謹記

      合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