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善護心念,收攝六根


 最近不知是否因為年關,遇到比較多的生病或往生事宜,心情也受到了一些影響;曾經在一個夜晚,夢見當年在照顧病重母親的情形,但是夢中加上了許多與現實有差異的景況,非常的悲傷與憤怒,因此醒來時,感覺身心十分疲憊。在下床前,先默誦「早覺」偈後,坐在床沿持續念著觀音聖號,希望能平穩身心,也思考自己為何會做這樣的夢境?也以此警惕自己要更加努力,才能有資糧利益眾生!

 面對生死大事、愛別離苦,實是不易!眾生因無法看透生死大事,因此榮生哀死,在六道輪迴中受苦不已。如果我們對世間緣起緣滅的假合之相無法看破,那就仍會一直被情愛貪執牽絆,何有離苦得樂之日?正信的佛教,就是要引導與幫助我們永離生死輪迴之苦。
 善護心念,收攝六根,在面對每一個境界時,都要很小心!所謂「一個心念,一段生死」,不可不慎!若能明瞭生死因緣,斷絕念頭生滅,就能以智慧離苦得安樂!

為什麼心念壞也會生惡業(聖嚴法師-大法鼓 0925) 

 師父提到最近國內外發生了一連串的災難事件,這是因為人的心念很壞,所以造了惡業。可是通常,我們會認為造惡業是因行為,也就是我們做了壞事才會產生惡業。為什麼念頭也會產生惡業呢?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心念意念的力量(心誠則靈)(聖嚴法師-大法鼓 0926) 

 我們談到心念跟意念的力量,們常說心誠則靈,這是不是代表著心念的力量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起心動念要時刻觀照留意(聖嚴法師-大法鼓 0927) 

 我們討論心念和意念的力量,佛法裡面常提醒我們起心動念都要留意,也就是說,心中的念頭要時時觀照、刻刻注意。這是為什麼?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用佛法規範頭腦良善(聖嚴法師-大法鼓 0928) 

 師父告訴我們,人如果要活得快樂成功,就要時時觀照我們的念頭,起心動念要時時留意,
­佛法修行主要就是來訓練、規範我們的頭腦,讓它表現得更好,要怎麼做到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業力和潛意識(聖嚴法師-大法鼓 0209) 

 潛意識在不知不覺中支配著我們的行為跟生活,影響了我們能力的發展和智慧的判斷。因此有些心理分析學家稱它是命運的主宰,如果我們隨著潛意識所控制的業力隨波逐流,就­永遠墜入萬劫不復的因果循環裡了。現在我們就恭請聖嚴法師就業力跟潛意識,這兩者之間的關係來為我們開示。


老死病死與念頭生滅(聖嚴法師-大法鼓 0988) 

 十二因緣的未來生,有生和老死,事實上師父說:生、老、病、死,它們是一個非常自然的
­過程,而且是四者是並行的,也就是與生俱來的,有生就有老和病死,師父也提到生、老死跟生、滅是一樣的,這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念頭生滅(不起無明得智慧)(聖嚴法師-大法鼓 0989) 

 生、老、病、死跟生滅之間的關係,師父說肉體上的生老病死,可能並不如心理上、心念上
­的生滅來得重要,如果能了解生滅的道理,也許我們就可以參透生死,或者說就可以不起無明、不起煩惱,而得到智慧,這中間的道理,我們請師父再給我們做詳細的說明。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3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禮謝法師慈悲開示

    善護心念,收攝六根,在面對每一個境界時,都要很小心!

    所謂「一個心念,一段生死」,不可不慎!

    若能明瞭生死因緣,斷絕念頭生滅,就能以智慧離苦得安樂!

    三寶弟子

    合十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進菩薩,阿彌陀佛!

      常持正念,就是常精進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