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感恩莊嚴的藥師燈壇場


  印隆即將在2015113日至126日,修持「藥師關」(邀請參與「藥師關」精進共修(報名截止日期:2015111日) ),感恩護法居士的護持,已準備好莊嚴的藥師燈壇場。

  修藥師法應供養藥師佛的像,並供養香華、鮮花、明燈、淨水、淨果、飲食等,分別表法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六度。以及施食、放生,代表藥師如來慈悲利益眾生,長壽福樂之意。要祈求自己親友壽命延續,就應該幫助其他眾生延續生命,護生、素食等,都是放生的實踐。

 在藥師壇場前供養四十九盞燈(或是供奉七尊藥師如來,每一尊佛前各供養七盞燈),以供燈的光明不絕,象徵生命、慧命的光明及延續;燈是光明的源泉,象徵智慧,佛前供燈可感得智慧開啟,前途光明的果報。而造五色長綵幡,亦是此意,代表生命、慧命的綿長。

 釋迦佛演說了藥師佛無以倫比的大願功德,並教導眾生修藥師法,為自己消災延壽,使眾願滿足。但是假如自己的親人朋友有難,又該怎麼辦呢?經文通過救脫菩薩,說明要救助自己的親友,應恭敬供養藥師如來,為患病親友消災延壽,經云:
爾時眾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曰救脫,即從座起,偏袒一肩,右膝著地,曲躬合掌而白佛言:「大德世尊!像法轉時,有諸眾生為種種患之所困厄,長病贏瘦,不能飲食,喉唇乾燥,見諸方暗,死相現前,父母親屬、朋友知識啼泣圍繞;然彼自身臥在本處,見琰魔使,引其神識至於琰魔法王之前。然諸有情,有俱生神,隨其所作若罪若福,皆具書之,盡持授與琰魔法王。爾時、彼王推問其人,計算所作,隨其罪福而處斷之。時彼病人親屬、知識,若能為彼歸依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請諸眾僧,轉讀此經,然七層之燈,懸五色續命神旛,或有是處彼識得還,如在夢中明了自見。或經七日、或二十一日、或三十五日、或四十九日,彼識還時,如從夢覺,皆自憶知善不善業所得果報;由自證見業果報故,乃至命難,亦不造作諸惡之業。是故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皆應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隨力所能,恭敬供養。」

 為病人皈依藥師佛,並「然七層之燈」,以象徵生命之光延續不斷。「懸五色續命神旛」即懸掛青、黃、赤、白、黑五種顏色的長幡,祈求延長病人的壽命。為了更詳細了解修持方式,阿難尊者代大眾請示救托菩薩:,應如何才能稱作恭敬供養這位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呢?續命燈幡到底又該怎麼造呢?
爾時、阿難問救脫菩薩曰:「善男子!應云何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續命旛燈復云何造?」救脫菩薩言:「大德!若有病人,欲脫病苦,當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應以飲食及余資具,隨力所辦,供養苾芻僧。晝夜六時,禮拜行道,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讀誦此經四十九遍,然四十九燈;造彼如來形像七軀,一一像前各置七燈,一一燈量大如車輪,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絕。造五色彩旛,長四十九褶手,[1]應放雜類眾生至四十九,可得過度危厄之難,不為諸橫惡鬼所持。」

 救脫菩薩告訴大家,當親友重病垂危時,若要為其消災延壽,應恭敬供養藥師如來。首先應持八分齋戒七天七夜。即在七天七夜中約束自己的身心,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不飲酒、不睡太舒服的床,不看電影電視歌舞戲劇等,不用化妝品和香花等修飾自己,過午不食。清心寡慾,恬淡安寧。這樣保持身心純潔七天七夜。

 其次,「應以飲食及余資具,隨力所辦,供養苾芻僧」。應根據自己的能力,供養出家法師,供養他們各種清淨的飲食,以及各種生活用品和物資。

 再次,應「晝夜六時,禮拜行道,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晝夜六時指早晨、日中、日沒、初夜、中夜、後夜六個時辰。一日一夜中晝三時,夜三時,合稱六時。虔誠供養藥師佛,在持戒的七天七夜中,晝三時、夜三時都要禮拜藥師佛。

 再次,應該誦讀此經四十九遍。

 在佛力的加被下,若業報未盡,則能讓琰魔使不勾他的神識,其他各種各樣橫暴凶惡的鬼類也傷害不了他。若業報已盡,則也不會受到冤親之影響,順利往生善道乃至佛國淨土無障礙!


 另外,護法居士已十二盆小文心蘭,代表「十二藥叉大將的護法」。在藥師法會上,有十二位藥叉大將,聽完佛所說的藥師經後,當下受益,即刻就從惡趣恐怖中解脫了。因此他們在法會上立下誓言,至心皈依三寶,做藥師佛的護法神將。經云:
爾時、眾中有十二藥叉大將,俱在會坐,所謂:宮毗羅大將,伐折羅大將,迷企羅大將,安底羅大將,頞你羅大將,珊底羅大將,因達羅大將,波夷羅大將,摩虎羅大將,真達羅大將,招杜羅大將,毗羯羅大將:此十二藥叉大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以為眷屬。同時舉聲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隨於何等村城圍邑,空閒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爾時、世尊贊諸藥叉大將言:「善哉!善哉!大藥叉將!汝等念報世 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恩德者,常應如是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藥叉」又譯作「夜叉」,[2]是天龍八部之一。藥叉種類極多,性情不一,有的凶惡,有的善良。歸順佛法,護持佛法的就是善良的藥叉。藥叉都受毗沙門(多聞)天王統領。藥叉中,擔任領導的叫藥叉大將。法會上聽佛說法的十二位藥叉大將,其名號及意義為:
一、宮毗羅大將:宮毗羅意思是蛟龍,其塑像頭頂常有一金龍做標誌。住在王舍城的一座山上,以赤誠之心處處護法。有一次,釋迦佛從靈鷲山經過,提婆達多由山頂推下一塊巨石,想謀害釋尊。宮毗羅見後,忙用金剛杵迎擊,巨石頃刻粉碎,僅一小塊石頭落在佛的腳趾上,弄破佛趾的皮膚,出了一點血。為相當具有功績的護法藥叉。
二、伐折羅大將:意思是金剛。因其手中常執金剛杵。所以也可稱之金剛大將。
三、迷企羅大將:意思是金帶,其腰間束有金帶。
四、安底羅大將:意思是破空山。
五、頞你羅大將:意思是沉香。
六、珊底羅大將:意思是螺女形,其首冠花,發如螺形。
七、因達羅大將:意思是能天主或地持。其身紅色,執寶棍。
八、波夷羅大將:意思是鯨魚,長大如鯨故得名。
九、摩虎羅大將:意思是蟒龍。
十、真達羅大將:意思是一角,因其頭上長有一角。
十一、招杜羅大將:意思是嚴幟。
十二、毗羯羅大將:意思是善藝。

 這十二位藥叉大將,各統領七千藥叉(經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以為眷屬。」[3])他們在接受佛法以前,屬於三惡趣中的鬼趣,經常處於流轉惡趣的恐怖之中。在法會上聽完釋迦佛以及救脫菩薩宣講的藥師法後,深受教益,從此不再有墮惡趣的恐怖,所以異口同聲地對佛說: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 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

 十二位藥叉大將及其眷屬,至誠表示願歸依佛法僧,為護持佛法貢獻一切:「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並在釋尊面前發下宏誓說:「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4]無論在鄉村還是城鎮,只要有《藥師經》流布的地方,只要有人受持藥師佛 名號,供養藥師佛,他們就會前去護衛,使其脫離一切苦難,有願皆遂。十二神將時時刻刻護衛佛法,護衛善良的人們。

 
 十二藥叉大將並云:「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如果有人遇到災厄病難,要求得藥師神將的保護幫助,可以先誦讀《藥師經》,然後用五色綵線編結他們的名字,願望實現後再把結解開。



[1] 「褶手」是長度單位,伸長手指,從大指端到中指端之間的距離就叫一褶手。
[2] 梵語 yaksa,巴利語 yakkha。八部眾之一。通常與「羅剎」(梵 rāksasa)並稱。又作藥叉、悅叉、閱叉、野叉。意譯輕捷、勇健、能噉、貴人、威德、祠祭鬼、捷疾鬼。指住於地上或空中,以威勢惱害人,或守護正法之鬼類。夜叉受毘沙門天王統領,守護忉利天等諸天,得受種種歡樂,並具有威勢。
 經典中常述及身為正法守護神之夜叉。如藥師如來本願經載,宮毘羅、跋折羅等十二夜叉大將,誓言護衛藥師如來本願經之受持者。於密教中,據大日經疏卷一載,密力士為夜叉王,稱為金剛手,或執金剛。
[3] 眷屬:就是親眷和部屬。佛菩薩都有眷屬,凡接受佛菩薩正法,助佛菩薩行教化的眾生,都可稱為佛菩薩的眷屬(法眷屬)。舍利弗、目犍連、文殊菩薩、彌勒菩薩等都是釋迦佛的大眷屬。藥叉大將所統領的藥叉,都聽命於藥叉大將,並幫助藥叉大將護持佛法,所以稱之為眷屬。
[4] 「荷負」即承擔、負責。「荷負一切有情」,意思是為一切有情眾生承擔責任。為一切有情眾生承擔什麼責任呢?就是為有情眾生作種種有義、有利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