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金光明經塔唐卡設計討論


「金光明經塔唐卡」設計構想


 今日上午,請龍岡文化趙居士及玉鼎老師來討論「金光明經塔唐卡」的設計與流通。感恩兩位菩薩與護法菩薩,在新年第一天就陪印隆討論法寶事宜,真的非常感恩大家的護持發心!

 「唐卡Thang-ka),也稱為「唐嘎」、「唐喀」,為藏文音譯,「Thang」為「平坦」之意,表示廣袤無邊的空間,「ka」為「教義」。

 「唐卡」為用圖像演繹佛教教義,內容包括許多方面,其中最主要的是反映宗教內容的唐卡,如佛菩薩的造像、本生故事、佛教故事及經變圖等,同時也涉及了西藏的生活習俗、人文歷史、藏醫藏藥等方面。

 因此此次的「金光明經塔」唐卡,印隆希望是呈現出《金光明經》的精神,也就是經變圖的呈現。透過對《金光明經》的修持了解,印隆初步繪製了希望呈現的素材內容,至於構圖就請玉鼎老師發揮了。

《金光明經》薩埵太子捨身飼虎

《金光明經》流水長者子取象囊泉

  而在此幅唐卡上,將會有佛、菩薩、護法諸天及鬼神眾,另外還希望加上二則《金光明經》中很重要的「濟魚離苦」與「捨身餵虎」的故事。而重點呈現則是佛塔,也是印隆閉金光明關時,會作抄寫經塔的修持。

 唐卡繪畫被稱為「身、語、意的繪畫」:「身」是用來繪製唐卡,「語」是用來念誦咒語,「意」是用來觀想本尊。因此在繪製唐卡時,也是身口意合一的修行。印隆期許玉鼎老師,以利益眾生的大慈悲心,為大眾繪製出莊嚴殊勝的唐卡!

- 20141126-光明遠大 
- 20141202-累世的誓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