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花蓮學術之行(六)20141222:回程及與大睿法師相見



 休息了一晚,體力恢復許多,此次雖是罹病後多年第一次出遠門,一切都還算順利,也感恩大家的慈悲照顧!今日是預定搭乘下午二點的火車回來台北,在回台北前,我們與大睿法師相約見面及一起用午齋。

 大睿法師也是陳英善老師的學生,也是我們的學長,不過資深我們有十多屆之多!他在法鼓文化有出版一本「天台懺法之研究」,是許多研究天台思想者的參考寶典。英善老師一直非常讚嘆大睿法師,此次的花蓮之行,我們終於有此因緣可以相見與認識了。我們一看到大睿法師,覺得跟英善老師長的好像喔!她們的年齡也相仿,真是很特別的師生之緣。

 大睿法師自中華研究所畢業後,因為在常住服務時不慎脊椎受傷,在床上癱瘓了數月,因此沒有再繼續就讀博士班,在靜養幾年後,身體已恢復正常行走,但還是承受著疼痛病苦。後來有一因緣至花蓮瑞穗領眾修持,現為舞鶴禪苑的教授師,帶領有心實修的僧眾用功,也會為大家上課。大睿法師也是以病為師,因病示現繼續精進的勇猛道心!

 這次的花蓮之行,很是法喜,收穫很多,感恩有此福德因緣的成就!


天台懺法之研究〈中華佛學研究所論叢系列〉

天台懺法之研究

 

內容簡介

↑TOP
懺法在中國佛教發展中是相當重要的行法之一。天台宗自智者大師建立起教、觀雙美的教學體系後,始終以「四種三昧」作為弟子修持的章本。其中半行半坐 之「法華三昧」、「方等三昧」以及非行非坐中的「請觀音懺法」等,皆是以懺法修持等同三昧;修持三昧即是修習懺法。但是,向以教觀雙運、圓融實相的天台教 學,何以會重視懺法修持?而天台的教理、觀行又如何融入諸懺法中?天台懺法對中國佛教懺法修持的影響,以及今日寺院中盛行的齋懺佛事是否仍保有原懺法的精 神與實踐意涵等問題,本書均有詳盡的論述,能幫助讀者對懺法實踐的根本精神與要領,有全面及整體性的掌握。


商品編號:1111200251

目錄

↑TOP
目錄

通序/釋聖嚴

李序/李志夫

自序/釋大睿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方法

第三節 近代研究成果述要

第二章 中國佛教早期的懺罪思想

第一節 中國佛教懺悔思想興起之時代背景

第二節 中國佛教懺罪思想之形成與發展

第三節 小結

第三章 智者大師的思想背景與懺罪思想

第一節 智者大師思想之形成背景

第二節 智者大師的罪業觀與戒律觀

第三節 智者大師之懺悔原理與方法

第四節 小結

第四章 智者大師所制四部懺法

第一節 法華三昧懺儀

第二節 方等三昧懺法

第三節 請觀音懺法

第四節 金光明懺法

第五節 智者大師之懺法特質

第五章 唐代天台懺法

第一節 唐代天台宗之興衰與弘傳人物

第二節 湛然法師之思想及其影響

第三節 唐代天台懺法之運作及其特質

第四節 天台懺法對唐代諸宗懺儀之影響

第五節 小結

第六章 宋代天台懺法

第一節 宋代佛教學風及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