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知苦方能離苦



 記得在幾年前,曾經有一位義工菩薩跟印隆說,他覺得在娑婆世界很好,因為他現在生活無虞,感情幸福,一點都不覺得苦,為何佛教要說離苦才能得樂呢?
 印隆當場沒有回答他,因為不是適當的時機。對一個還沉迷於世間五欲幻相中的人,是無法與他論及苦的真諦,需等待時機因緣成熟。而在與一些道友討論時,發現道心不夠堅固或是修行不得力,除了觀念上的問題,很多是因為對於苦諦沒有真正解了,這也是為何當初佛陀在三轉法輪「四聖諦」時,首先要說:「此是苦,我已知!」

 佛陀曾說過,人中苦樂參半,所以好修行!天界的人福報太大,整日沉溺於享受福樂,不知苦還不想修行;三惡道的眾生太苦,也無暇修行。有一次印隆跟吳醫師提到此佛教的觀念,他說病人也是這樣,身體上還健康的,通常比較不會去關照身體(其實醫療最重要的觀念是預防、治未病);而身體不健康的,也必須要時間與財力(有醫療的福報),才有辦法來看診治病。所以佛教常以醫療為喻,非常貼切。
 要真知苦,知道苦的原因,知道苦的來源,方能面對與解決,願意離苦!但我們很容易被短暫的欲樂所迷惑、麻醉,而不停地去追求,卻是苦上加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因為欲樂之樂,是帶有苦在其中的,因為這種樂是無常、短暫而虛妄,或許能帶來短暫的感官之樂,但後續卻是有更多的痛苦。
 而若能真知道苦,必能發起出離心;而若發起空性見得出離心,必能進而發起菩提心與大悲心,誓願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就像《維摩詰經》所云:「眾生病,是故我病;眾生病癒,是故我癒」!  
 
以下,分享 聖嚴師父對於離苦得樂的相關開示影片。

用佛法如何讓生命離苦得樂(聖嚴法師-大法鼓 0718) 

 今年三月份,達賴喇嘛來台弘法的時候,提到了:生命的目的是在追尋快樂,每一個眾生都
­在追尋快樂,但事實上每一個眾生卻也在追尋痛苦。那麼站在佛教的立場,我們要如何離苦得樂?如何讓我們的生命快樂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知苦,離苦,後滅苦(聖嚴法師-大法鼓 0915) 

 師父告訴我們,真正的出世就是入世,但不為世間的現象所困擾,師父認為,我們就能夠離
­苦得樂,佛法裡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離苦,甚至滅苦的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日常生活如何實踐離苦得樂(聖嚴法師-大法鼓 0916)

 師父談到要離苦得樂,並不是要消極的出世,而是要積極的知苦,去體會苦,從苦難中成長
­,就可以真正的離苦得樂, 就是要改變我們的觀念,究竟在日常生活裡面,我們應該要怎麼樣實踐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滅苦不以苦難為苦難(聖嚴法師-大法鼓 0917) 

 師父告訴我們觀想,還有宗教信仰,都可以幫助我們漸漸的脫離痛苦,脫離痛苦就能夠得到
­快樂,可是我們是希望能夠滅苦,也就是不以苦難為苦難,怎麼樣真正做到這一點呢?佛教又能對我們有什麼幫助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緣起性空"助眾生離苦滅苦(聖嚴法師-大法鼓 0918) 

 師父告訴我們真正的滅苦,是要不以苦難為苦難,宗教信仰的正知正見,能夠幫助我們離苦
­滅苦,在佛法裡還有那些觀念,能夠幫助我們離苦滅苦呢? 「緣起性空」這個觀念,能不能幫助我們離苦滅苦?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真正的快樂-從苦解脫(聖嚴法師-大法鼓 0919)

 很多人有一些嗜好,他們在從事這些嗜好活動的時候,覺得很快樂,已經覺得離苦得樂,所
­以他們可能會覺得,佛法的離苦得樂太難了,我還不如去做我認為對我幫助比較大的離苦得樂,這種離苦得樂跟佛法說的離苦得樂,有什麼差距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