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迴向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今年冬天雨量稀少,各地水庫紛紛在拉警報。上週末去花蓮時,火車經過的幾條河流或溪流,也都是呈現枯乾河底與雜草叢生的狀態,令人很是心疼。最近已陸續有相關新聞報導:「20141227-全台水情警報「乾旱才開始」  」、「20141227-農民怨「擴大休耕 地方全狀況外」  」,祈願能多關懷大眾的民生問題,而不要聚焦在意識形態的論爭上。

 在《法華傳記》中,[1]有記載魏晉南北朝時的法雲法師,梁武帝當時要祈請下雨,寶誌禪師(協助完成梁皇寶懺者)就推薦 法雲法師能致雨。因此請 法雲法師公開講肆,至于《法華經》藥草品〉的「其雨普等,感應四方俱下大雨,以解乾旱之苦。[2]

 另外,在《金光明經》中,也有記載「是經能滅惡星變異」;[3]若此正法經典所流佈之處,「閻浮提內藥草樹木、根莖枝葉華果滋茂,美色香味皆悉具足」,[4]河池井泉,如是等物依因於地悉皆具足」。[5]經典的受持有不可思議的妙功德力,也是來自於受持者的心量轉化,因此能感召善緣成就!願我們能一起修持正法,迴向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1]《法華傳記》卷第二,CBETAT51no.2068p.56b12-c06
[2] 梁.揚都光宅寺.釋法雲.六
釋法雲,姓周氏,義興陽羨人。初產在草,見雲氣滿室,因以名。亦忽有龜,負三卷書,銘講毘婆尸佛所說法華義疏,今寄與(云云)
七歲出家,更名法雲,從師住莊嚴寺,十三始就受業。年登三十,建武四年夏初,於妙音寺,開法華淨名二經序,講經之妙,獨步當時。乃往幽巖,獨講斯典,豎石為人,松葉為拂,自唱自導,兼通難解。所以垂名梁代,誠績有聞。而文疏稠疊,前後繁映,依講誦有阻恒功。
嘗於一寺,講散此經,忽感天華狀如飛雪,如雲母滿空而下,延于堂內昇空不墜,訖講方去。有保誌神僧,[2]道超方外,罕有得其情者,與雲(釋法雲)互相敬愛,呼為大林法師,每來雲(釋法雲)所,輒停住信宿。嘗言:欲解師子吼,請法師為說。即為剖折,誌(保誌)便彈指讚曰:善哉!微妙微妙矣!
儀同陳郡袁昂云:有常供養僧,學雲(釋法雲)法華,日夜發願,望得慧解等之。忽夢有異僧曰:雲師(釋法雲)燈明佛時,已講此經,那可卒敵也?』」
又武帝欲祈請雨,誌公曰:雲(釋法雲)能致雨,須請雲公。公開講肆,至于藥草品〉「其雨普等,四方俱下感雨。又於講次,有送鐵者,夢文殊在高座講經,覺尋是雲師(釋法雲)講肆,具如記文(出別記)。
[3] 金光明經2四天王品第六:「爾時毘沙門天王、提頭賴吒天王、毘留勒叉天王、毘留博叉天王,俱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是金光明微妙經典眾經之王,諸佛世尊之所護念,莊嚴菩薩深妙功德,常為諸天之所恭敬,能令天王心生歡喜,亦為護世之所讚歎。此經能照諸天宮殿,是經能與眾生快樂,是經能令地獄、餓鬼、畜生諸河焦枯竭,是經能除一切怖畏,是經能却他方怨賊,是經能除穀貴饑饉,是經能愈一切疫病,是經能滅惡星變異,是經能除一切憂惱。舉要言之,是經能滅一切眾生無量無邊百千苦惱。CBETA, T16m No.663, p. 340c
[4] 金光明經2堅牢地神品第九:「爾時地神堅牢白佛言:「世尊!是金光明微妙經典,若現在世若未來世,在在處處——若城邑聚落,若山澤空處,若王宮宅。世尊!隨是經典所流布處,是地分中敷師子座,令說法者坐其座上,廣演宣說是妙經典;我當在中常作宿衛,隱蔽其身於法座下頂戴其足。我聞法已,得服甘露無上法味增益身力,而此大地深十六萬八千由旬,從金剛際至海地上,悉得眾味增長具足,豐壤肥濃過於今日。以是之故,閻浮提內藥草樹木、根莖枝葉華果滋茂,美色香味皆悉具足。眾生食已,增長壽命色力辯安,六情諸根具足通利,威德顏貌端嚴殊特;成就如是種種等已,所作事業多得成辦,有大勢力精勤勇猛。CBETA, T16m No.663, p. 345c
[5] 金光明經2堅牢地神品第九世尊!我服甘露無上味已,閻浮提地縱廣七千由旬豐壤倍常。世尊!如是大地眾生所依,悉能增長一切所須之物,增長一切所須物已,令諸眾生隨意所用受於快樂——種種飲食衣服臥具、宮殿屋宅、樹木林苑、河池井泉,如是等物依因於地悉皆具足。是故,世尊!是諸眾生為知我恩,應作是念:『我當必定聽受是經,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是念已,即從住處,若城邑聚落舍宅空地,往法會所聽受是經。既聽受已還其所止,各應相慶作如是言:『我等今者聞此甚深無上妙法,已為攝取不可思議功德之聚,值遇無量無邊諸佛,三惡道報已得解脫,於未來世常生天上人中受樂。』是諸眾生各於住處,若為他人演說是經,若說一喻一品一緣,若復稱歎一佛一菩薩一四句偈乃至一句,及稱是經首題名字。世尊!隨是眾生所住之處,其地具足豐壤肥濃過於餘地,凡是因地所生之物,悉得增長滋茂廣大,令諸眾生受於快樂,多饒財寶好行惠施,心常堅固深信三寶。」CBETA, T16m No.663, p. 346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