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戒瞋


 瞋恚也是一種嚴重的情緒問題,所謂「瞋火能燒功德林」,可知其後果是相當可怕的!若放縱自己的情緒而傷人傷己,其所造成的遺憾,真的是難以挽回。

 也有人因為業力(習性)使然,喜歡去言語刺激、撩撥起對方的憤怒,雖然他也知道這樣做不對,也會感到痛苦與後悔,但他就像是在吸毒一樣,以此增加自己的快感,即使身體潰爛也難以自制。因此要讓這種人「戒毒」的方式,就是不要隨之起舞,不要與他相應,如此他就會逐漸減低藥量,直到戒毒。
 瞋,需要化解,而非壓抑。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用佛法的力量,轉變憤怒的情緒,則能火焰化紅蓮,處處清涼地!

瞋(聖嚴法師-大法鼓 0038) 

 現代人往往火氣很大,因此整個社會就瀰漫了一股暴戾之氣,怎麼樣我們才能改善這種「瞋」的氣息呢?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瞋的定義及影響(聖嚴法師-大法鼓 0740) 

 談完了貪和慳,接下來我們要來談「瞋」。有人說現在的人瞋心很重,也有人說我們社會充
­滿了暴戾之氣。「瞋」究竟是什麼?它跟暴戾之氣有沒有什麼關係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戒瞋(聖嚴法師-大法鼓 0741) 

 在上一次的節目裡,師父開示我們說,瞋是心中火,如果心中常起瞋心的話呢,就等於是慢
­性自殺。那麼如何避免慢性自殺,如何來戒瞋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瞋對身心的妨礙(EQ)(聖嚴法師-大法鼓 0742)

 上一集的節目裡,師父給我們開示了很多戒瞋的方法,最近也相當流行EQ,那麼瞋跟EQ
­有什麼關係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面對生氣的方法(家人)(聖嚴法師-大法鼓 1021) 

 您常常生氣嗎 ?根據最近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在台灣地區的人非常喜歡生氣,有百分之十五的人,每天都­會生氣,百分之六十的人,是每個星期會生氣。而他們最常生氣的對象,就是自己的家人,不知道是否跟台灣地區很多的家庭問題、親子問­題甚至一些家庭悲劇有關係。生氣對自己、對別人都不好,用佛法可以怎麼樣對治生氣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