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控制情緒,不隨境轉,隨心轉念,平安吉祥

 
 最近有格友因為聽到閒話流言,覺得很難過,因此來信詢問應該如何面對?印隆回答她:「別人怎麼說,是別人自己的想法,不需要隨境界翻攪自己的內心。我們更要常懷懺悔心,或許過去我們也因為自己一時的情緒,而傷害了其他的眾生。要以此為鏡,發願自己不再造作口業傷害眾生,調伏柔軟自己的心念。當心量愈大,福德因緣也就會愈大!
 另外,我們不能改變別人,但能改變自己。而當改變自己時,就會看到眾生受到影響而改變。
 情緒的產生,是由於對自我的執著。佛法,讓我們可以懂得如何把煩惱化解,消歸自心。一切的煩惱痛苦壓力,還是來自於自己的念頭。轉個念,放下負擔,一切都掌握在自己的一念心中。
 現代人生活忙碌,接受的訊息過多,有時候根本 來不及消化,也造就了急躁的個性,遇到境界就更快而不加思索的反應。所謂的情緒管理、控制,就是要懂得慢一點,停下來觀照內心 ,不要任由情緒衝動,而造下後悔與遺憾之事。甚至因為思慮過多,而引發了精神疾病,這也是為何現代躁鬱症、憂鬱症等精神疾病愈來愈普遍的原因之一。
 有一句很好的偈語: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後三步思一思;瞋心起時要思量,熄下怒火最吉祥。此偈語,來自一個故事:
  
 去,有一個長年在外做生意的商人,很少回家探望太太,到了歲末,他就上街買東西準備回家過年,在街上看到一個老和尚掛著賣偈語的招牌,他好奇地問: 「這偈語賣多少錢?」「十兩黃金!」「什麼偈語要這麼貴?」「施主!你如果有十兩黃金,我自然會告訴你一個妙用的偈語。」商人一時動心,付了十兩黃金,老 和尚就告訴他這首偈語。
  
 商人聽後有些失望,心想:這四句話就要十兩黃金,太貴了吧!可是對方是個老和尚,也實在不好計較。臨走時,老和尚還一再叮嚀商人:「把這個偈語記好喲!回家很管用的!」
  
  商人披星戴月地日夜趕路,回到家已三更半夜,除夕都快過去了。因為大門未上鎖,商人直接走到自己房間,床上掛著蚊帳,商人正要喚太太,猛然在微弱燈光 下,看到床前有一雙男人的鞋子,商人心想:一定是太太趁我離家時,不甘寂寞私會男人。立刻怒火中燒,跑到廚房抓起菜刀,就要砍殺不守婦道的妻子。刀在半空 中,他忽然記起老和尚的偈子「向前三步想一想,退後三步思一思」,征了一征,就依言進三步退三步,這一進一退,把躺在床上的妻子驚醒了,商人怒氣沖沖指著 床底下的鞋子興師問罪,太太無限委屈地說:「你出去這麼久不回來,過年了,我不能不放一雙男人的鞋子等你回來,圖個團圓吉利呀!」商人一聽,扔刀大叫:「這偈子太便宜了,值得千兩萬兩啊!」

 慢一點、等一下,轉個念,或許一切就不一樣了!


從佛法觀點看情緒管理(EQ)(聖嚴法師-大法鼓 0632) 

 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大家都比較重視談IQ,不過最近EQ卻成為熱門話題,很多人都認
­為EQ比IQ更重要, EQ就是情緒管理,是人們對自我情緒管理的能力,從佛法的觀點,如何來看待EQ這種情­緒管理的問題?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大法鼓 情緒01(1225) 

 一般人常在情緒發作之後,才覺得後悔。聖嚴師父提醒我們,透過禪修可以幫助我們覺察情
­緒的起伏,轉化念頭,消融情緒,不再心隨境轉,讓身心安定。


大法鼓 情緒02(1226) 

 聖嚴師父說:「當情緒升起的時候,並不是我們控制情緒,而是情緒控制我們。」因此,我
­們要學會疏導情緒、化解情緒,而不是壓抑情緒,或放任情緒,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大法鼓 情緒03(1227) 

 人類是有情眾生,情感豐富,所以容易產生情緒。究竟情緒從何而來,我們又要如何看待情
­緒、處理情緒,才不會受情緒影響和控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