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往生要摺「紙蓮花」嗎?



 前日有道友問到,因為他家正在辦往生佛事,但有人提及要摺「紙蓮花」燒給往生家人,他不知道是否要做?印隆是回答他,如果可以自己做決定的話,就以念佛、誦經以及為家人培福來迴向最好,摺「紙蓮花」或燒冥紙,對家人並無幫助,反而會招引一些非人;而且「紙蓮花」上面有經咒,用這種方式或發心的燒化,並不恰當。

 今日看到這一篇「紙錢其實是靈體的食物」,是《找神!拜對正廟有緣神》此書的作者,覺得滿有趣的,因為其說法跟索菲亞所講的一樣,他也提及有一種鬼,喜歡吃燒紙後的灰燼,所以有些能看到鬼道眾生者,會發現在燒紙錢時,有很多鬼會在一旁搶奪(參:索菲亞靈界的譯者:從學生靈媒到棒球女主審的通靈之路 )。
 紙錢其實是靈體的食物」一文提到,全世界只有道教在燒紙錢,中國大陸因為文革破四舊也不燒紙錢了,所以目前只有台灣是靈幣主要供應國雖然「台灣錢淹腳目」,但實在不足以形成靈界通貨。──這一點說的實在太貼切了~
 另外還提到,燃燒紙錢、香、蠟燭等產生的微小粒子都變成另外空間靈體的食物。譬如道教說「享受人間煙火」;台灣的基督教徒嚴禁燒香,因為他們認為,燒香會招來惡靈來吸食;回教的《可蘭經》則明載:精靈(等同惡靈)吃炭;佛教則說:「段食者(即一般物質食物),若粗若細,飯等名粗;酥油、香氣及諸飲等,是名為細。」可見燃燒產生之氣為細食,而密宗則實施煙供和火供。所以,我們燒的紙錢和任何東西,都變成靈體的食物了。而一般另外空間中的高等靈並不需人間煙火,而且正廟都會每日並定期祭祀慰勞兵將,很多大廟也會貼告示提醒香客,不要焚燒大量紙錢,所以香客並不一定要再焚香燒錢,用捐獻贊助廟方經營也是好方法。
 作者也建議用迴向替代燒紙錢,文中說明因為現在天空的臭氧層已經破了三個大洞,相信住在天上的神仙應該比地上的人更受不了!所以,如果祂們天上有知,一定在吶喊著:「麥擱燒啊!順順神意,給祂們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重德行善、心存善念,諸神看見了都會開心
 印光大師開示:「若愚人不知求生西方,用許多金錢買錫箔燒之寄庫,實則癡心妄想,以自私自利之心,欲作永遠做鬼之計」並提到有燒「往生錢」的(印往生咒如錢形,故名往生錢),但每每未燒盡,而每張多有字未燒及,上面都是經咒,這是很不當的,導致益未得而禍先得矣!
 聖嚴師父也有提到此往生錢」的狀況:『大陸到了臺灣的佛教徒,還發明了另一種叫作往生錢的紙錢,在一小張的黃紙上,用紅水印上梵文字母的〈往生咒〉,就當作鬼用的錢了。其實誦咒的功效,與燒紙的作用,根本是兩回事。如果根據佛經來說,印好的經是燒不得的,燒了是有罪的。

紙錢



燒冥紙有用嗎(聖嚴法師-大法鼓 0280) 


有一些佛教的寺院沒有焚燒金紙、銀紙的地方。甚至也有很多的法師提倡不燒紙錢給已經過世的祖先或者是鬼神。理由是燒這些東西沒有用,他們在另一個世界中生活不需要這些錢。而且燒紙錢也有害環保­。但是有的人又明明夢到祖先或者是什麼人,在夢中要求他燒金紙給他,這應該怎麼解釋呢?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3 則留言:

  1. 法師安,佛教是佛陀的教育,佛陀是覺悟的意思,也就是覺悟的教育。因此供物都是表法(教材)的意義,如香是表戒定真香,提醒守戒、持戒;香也是古印度時接待客人前會先熏家裡、器物讓客人感到舒適,表示奉獻香味,自己鼻子(五欲之一)不貪著。拜佛.佛像的教育意義是紀念老師,以及見賢思齊,看到佛像想到佛也是由人成道的,那麼我們也可以成佛,拜佛是提醒自己的佛性,同時也可以去除傲慢,表示接受老師的教導。
    感謝印隆法師的開示。

    回覆刪除
  2. 請教一下,那前世因果是降世後要用紙元寶,還是轉世已經沒有因果,或者其他說法?對此不解,敬請指導明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