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是無上的大悲菩提心!而在發此誓願時,必當了知苦」的真諦,如此才能心不退轉,恆持道心!以下,分享 聖嚴師父的相關開示影片。


佛法的基本"四聖諦"—苦(聖嚴法師-大法鼓 0893)

 師父告訴我們名師的重要,以及如何選擇名師;選擇名師是為了讓我們深入佛教的教理,讓
­我們更了解,能夠在生活裡面實踐佛教的教理,佛教的教理到底包括那些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佛教如何判定快樂跟痛苦(聖嚴法師-大法鼓 0894)

 師父告訴我們眾生的苦,是自作自受、如影隨形,佛教一直強調苦,甚至認為眾生追求快樂
­,也是一種苦的開始,那麼究竟佛教是怎麼樣來判定快樂跟痛苦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離那些苦得什麼樣的樂(聖嚴法師-大法鼓 0895)

 師父告訴我們,人生總是苦多樂少,所以,佛教教我們要離苦得樂,我們該離那些苦,得什
­麼樣的樂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何謂定樂?其意義內容(聖嚴法師-大法鼓 0896) 

 師父為我們解說什麼叫做欲樂、定樂還有解脫樂,欲樂可能最後還會帶給我們痛苦,比較值
­得追求的是定樂和解脫樂,如何追求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解脫樂是真正值得追求的快樂(聖嚴法師-大法鼓 0897)

 師父為我們描述什麼叫做定樂,而且描述到定樂是,身心完全得到解脫和放鬆,那種快樂好
­像是很令人羨慕,也是很值得我們追求,可是師父說追求定最後可能會導致厭世,究竟什麼樣的快樂,才是真正值得我們追求的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怎樣能真正做到離苦得樂(聖嚴法師-大法鼓 0898) 

 師父告訴我們行菩薩道,就能夠得到解脫樂,可是我們也會想到,行菩薩道的人,在一般世
­人眼光裡面看起來好像也是蠻苦的,苦與樂是不是在一念之間呢?怎麼樣能夠真正做到離苦得樂?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