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黃帝內經養生全解:養生大道/張其成




 一直深深覺得,中華民族蘊含五千多年的智慧,融會在文化與思想中。即使在醫學上,也是強調身心合一、形神俱妙、天人合一,治病及治心。本書是著名的張其成教授著作,他以深厚的國學素養,運用流暢的文字,展現了中醫學的智慧,調身也調心!

 例如在推薦序中,有云(P. 8):追求健康長壽必須「內求」:西方人的保健方法不外乎鍛鍊身體、健康飲食兩招。張教授認為《黃帝內經》的養生內涵為形神的結合,意即追求健康必須兼顧人體物質、能量、信息的全面經營,此乃中國式的養生術。」此即是張其成教授對於《黃帝內經》的見解(p. 32):我認為《黃帝內經》是一部講內求的書。要使生命健康長壽,不要外求,要往裡求,所以叫內經』。」

 另外還有發人省思的論點:
p. 38:人是「握拳而來,撒手而去」的。嬰兒握拳是握著精氣神,不讓他外洩;可是我們成年以後,卻是千方百計在握錢、握權,握那些有形的東西,絲毫不放鬆。等到撒手的時候,才意識到手裡實際上什麼都握不住,可是這已經違背了生命之道,違背了養生之道。所以說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就是看你手中掌握的是什麼。
p. 50:中醫為什麼要叫中醫?很多人認為中醫就是中國的醫學,實際上不對。中依舊是中和(堅守中道)的醫學,要把陰陽調成平衡、中和的狀態。
p. 54-55《黃帝內經》的核心思想不僅僅是教我們怎麼是治病,更重要是教我們怎麼不得病。對於事物的發展我們要「防患於未然」,對於健康我們要「治未病」。「治未病」的核心就是養生,也是一種防禦的意思。
p. 92:「忙」這個字很有意思。左邊是一個心,右邊是一個亡,意思就是亡心,一個人沒有了心,或心找不到了。
忙的結果是什麼?是「盲」,是上面一個亡,下面一個目,眼睛也亡了,眼睛辨認不出方向了。
而「盲」的結果又導致了「茫」,茫然,前途茫然,更重要的是心靈茫然,心靈迷失,心理困惑。
p. 94-97《黃帝內經》:「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
我們做的事情可以很多,工作可以很忙,但心態一定要閑,要閒情逸致,要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這個「閑」就是「恬淡虛無」,就是少欲,不要有太多的欲望。
「少則得,多則惑。」越少你實際越有收穫,越貪多你實際越迷惑。
幸福不在得到的多,而在計較的少。清靜少欲,那麼你心態就平和了;心態平和了,你就快樂幸福了。


內容簡介

由最具分量的大師為您講解
道盡天機、地機和人機的養生指南
權威可信,事半功倍
.新一代國學大師、《黃帝內經》權威學者首度全面解讀《黃帝內經》
.剖析《黃帝內經》養生精髓的最可靠版本
.眾多中國的CEO都在習練的「五心養生法」首度完整公開
.詳解有關「精氣神」、「七情」、「生命週期」、「四季」、「體質」、「五臟六腑」、「經絡」的養生知識和簡易操作方法,讓養生事半功倍。
打通養生的任督二脈
.解決當代人的心理困惑,「五心養神法」提供你最實際的說明
.排解情緒、延緩衰老,「情志養生」篇教你達到健康快樂的方法
.人究竟能活多少久?「階段養生」篇給你明確的解答
.一個月、四季、一年怎麼養生?「順時養生」篇提供正確又簡易的方法
.要學會自己辨陰陽體質,「體質養生」篇讓你立刻上手,不再迷惑
.打造人體的好風水,「臟腑養生」篇讓你保養身體更得心應手
.只要內求就能感覺到經絡,「經絡養生」篇幫你打通養生的任督二脈
  《黃帝內經》有三個「第一」:第一部中醫理論經典;第一部養生寶典;第一部生命百科全書。
  《黃帝內經》的核心思想不僅僅是教我們怎麼去治病,更重要的是教我們怎麼不得病。而且,對於健康,我們應該「防患於未然」,要「治未病」。「治未病」的核心就是養生。
  本書充分發揮《黃帝內經》養生思想精髓,在剖析「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養生總原則的基礎上,詳細解讀了與日常養生關係最為密切的「精氣 神」、「七情」、「生命週期」、「四季」、「體質」、「五臟六腑」、「經絡」等七個方面的養生知識,搭配許多例證與小故事來作說明,並提供很容易學練的養 生操作方法,使初學者也能立刻抓住重點,收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
本書特色
  ◎首部《黃帝內經》權威學者的著作:本書作者以「中國首位《黃帝內經》博士後」的權威身分,加上「新安名醫張一帖第十五代傳人」的深厚中醫背景,來解讀《黃帝內經》,是第一本由權威學者全面講述《黃帝內經》的書。
  ◎剖析《黃帝內經》的最佳版本:「黃帝內經」一詞被講得很多、用得很多,但大部分的書都只是點到《黃帝內經》的觀念、輕描淡寫而已,或者以某個面向來談養生,摘錄一些《黃帝內經》內容來佐證。本書非常清楚的全面解析《黃帝內經》,為市面最佳版本。
  ◎內容涵括全面性養生之法:本書真正從《黃帝內經》本身開始講起,從背景、養生總則,乃至各個養生面向,包括身體、心理、年齡、季節、體質、臟腑、經絡等,讓我們知道為何《黃帝內經》為養生的經典,並簡單掌握各個面向的養生方法。
  ◎養生寶典的精要敘述:簡單明瞭的介紹流傳千古的養生寶典,讓讀者了解中醫的精髓,並掌握「怎樣不得病」的祕訣。
  ◎提供的方法實用易實踐:除了簡單明瞭地講述《黃帝內經》,配合提供實用養生方法以加強本書實用性。

目錄

第一章 走進《黃帝內經》的神祕世界
.中國的「三大奇書」之一︰《黃帝內經》
.中華養生文化的開創者︰黃帝
.完美人生的美麗過程︰黃帝的一生
.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內求
.對生命追問的經典︰《黃帝內經》
第二章 《黃帝內經》養生總原則
.養生總原則︰法於陰陽,和於術數
.養生就是一種健康的生活習慣
.天人合一的養生思想︰法於陰陽
.符合天道的養生方法︰和於術數
.故宮文化解讀︰太和.中和.保和
.《黃帝內經》中的中國式養生
.先進的保健思想︰「治未病」
第三章 人身三寶——精氣神
.上藥三品,精與氣神
.精,構成生命最基本的物質
.養精的三個方面︰節欲保精、經絡按摩、合理飲食
.氣,維持生命活力的能量
.慢呼吸,長壽命︰五十營呼吸法
.神,生命活力的表現
.究竟什麼是「神」
.「五心養神法」︰解決當代人的心理困惑
.從太極圖看精氣神三者的關係
.《老子》︰精氣神最旺盛的是嬰兒
第四章 情志養生
.調節情志法——防治「七情」內傷
.心病還需心藥治
.神祕的「祝由」
.學會移情的方法
.排解情緒、延緩衰老的「捶胸法」
.快樂越分享越多,痛苦越分擔越少
第五章 階段養生
.生命的周期
.從五臟六腑氣血的盛衰觀察人的生命週期
.孔子的生命週期以及孔子的養生之道
.生命強盛、繁衍的原動力:天癸
.「魔鬼時間」——七歲、八歲
.男女週期劃分的規律:適應天道
.男女不同階段的養生要點
.生命的壽限:人究竟能活多少久
.預測人的壽命有方法
第六章 順時養生
.春季養生:夜臥早起,心情平靜
.夏季養長:夜臥早起,最忌發怒
.秋季養收:早臥早起,安逸寧靜
.冬天養藏:早臥晚起,收斂精神
.一年養生的關鍵時刻:春分、夏至、秋分、冬至
.四季養生的總原則: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在一個月中應該怎麼養生
.在一天中應該怎麼養生
第七章 體質養生
.學中醫首先要學會辨陰陽
.學會自己辨陰陽體質
.五態人和五行人
.用五行認識自己的體質與人格
.五種動物與五種領導風格
.形象認識陰陽和五行
.不同體質人的養生方法
.適當藥補,調和陰陽
第八章 臟腑養生
.身體就是一個國家
.進入人體的好風水
.故宮的建築與五臟
.中醫為什麼稱「左肝右肺」
.人體是一個小宇宙
.心——「君主之官」
.肝——「將軍之官」
.肺——「相傅之官」
.脾——「倉廩之官」
.腎——「作強之官」
.六腑養生——傳而不藏,保持通暢
第九章 經絡養生
.經絡與生命樹
.經絡是什麼——一直長期存在爭議的問題
.經絡的奇妙作用
.只要內求就能感覺到經絡
.人體全身滿布經絡
.十二經脈是經脈的大道
.不同時間的經脈養生
.奇經八脈
.道教開創的內丹功——小周天的修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