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斷欲方能離生死苦


 這幾天很榮幸,協助一位醫學教授,增補論文中的佛學理論。因為教授以一位古代僧醫所流傳下來的婦科秘笈為研究文本,所以有部分重點是在產婦的安胎、養胎部分。看到懷孕的媽媽如此辛苦的護胎,真的很感佩母親的偉大!但是也想在此強調出離心的重要,否則生生世世在輪迴生死中,一會兒是人、一會兒又是畜生……,生老病死,無休無息!
 要離生死苦,就要真發出離心!而首要,就是斷淫慾心,方有出離三界火宅之可能。「眾生之有生死,就是因為有男女的欲念與欲事,淫根不斷,無法出離生死。」《圓覺經》云︰「一切眾生,皆因淫欲而正性命。」也就是說,眾生之有生死,就是因為有男女的欲念與欲事,淫根不斷,無法出離生死


 關於投生、入胎的說法有兩種:
一種是神識(中陰身)在投胎之時,會到與自己有緣的父母身邊,在見到父母行房事時,而產生顛倒愛著──對父親產生興趣,入胎即為女嬰;對母親產生貪染,入胎即為男嬰。此是在父母的好合之時入胎,見淫欲相,或見宮殿相、光明相,而忽然入胎。
另一種是由於跟父母還報因緣,不論或恩或怨,由業力自然促成,所以不能說全是出於見到父母的好合相而入胎。然而,依據兩性相吸的原理,精卵本身便帶有性別,若不離淫欲性,便可能在因緣成熟的任何情況下入胎投生。此理可以用來解釋目前試管嬰兒的情況。
 在經論上有記載,如果看到動物、屠夫、荒野、交媾等景象,這是表示即將進入子宮轉世惡道,此時要把男女觀想為悲智雙運,這樣就可以關閉胎門。重點是不要對男女產生欲望,也不要想進入他們,不要產生對於性愛的執著。這是一種生死的習性,因為貪染淫慾,因此不論見男見女,都會起心動念想要參與,這也是造就生死苦的根本!
 不論是見到男色或女色,只要生起貪染之心,就是生死心!這就是生死輪迴的十二緣起──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如果不能在有人身和佛法具足的時候,找到修持的方法精進修行,終究只能在輪迴中擺度。

何謂中陰身(識與名色之間)(聖嚴法師-大法鼓 0981) 


 凡是人,都會對生死的問題非常有興趣,在上一集裡,師父就從十二因緣的觀念告訴我們,人怎麼樣由過去的一世,進入現在的一世,也提到了很多的專有名詞,包括了識、中陰身、名色等等,今天我們要繼續探討這一方面的問題。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何謂六入(聖嚴法師-大法鼓 0982)

 十二因緣裡名色和六入,名色就是入胎,六入就是從入胎到出生的這個階段,究竟六入的詳細的意思是什麼呢?我們怎麼樣做,才能夠讓這個胎兒,在這一生裡面過得比較好呢?



胎教有用嗎?(觸)(聖嚴法師-大法鼓 0983) 

 十二因緣從名色到觸這個階段,從入胎到出生這個階段,胎兒究竟是呈現一個什麼樣的狀態,怎麼樣能夠幫助胎兒厚植福德,一般所說的胎教到底有沒有用,胎教又該從什麼時候怎麼­做?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永斷生死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