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願同成清淨道友




 昨日臨時接到俗家親友的來電,得知先慈生前最愛、也最照顧印隆俗家的大阿姨狀況不好,正在加護病房急救中,希望印隆過去一趟。不過他們希望印隆是以「親人」的身分出現,而不是「出家人」,不要講什麼往生淨土的事,要講等往生之後再講。

 接到這樣的電話,真是一種考驗。第一是未學佛的人,對於出家眾還是有罣礙,好像我們去關懷末期病人,就是要他「往生」。第二是出家已久,幾乎沒再跟俗家親戚聯絡,即使有一兩位來找我,也都是談論佛法,已經不知道要如何以「親人」的身分來面對了。不過因為情況緊急,印隆覺得還是必須要去一趟,其他就看現場情況反應好了。

 因為仁愛醫院的加護病房晚上開放時間是7:007:30,所以就請無障礙計程車把我們在6:30送到(感恩幾位來幫助印隆的菩薩),原本想說與親戚多年不見,是否還認得出來?但畢竟是有緣,一看到就認出來了,雖然有一位被印隆認錯,但大家也體諒是多年不見的緣故。而大家對印隆的態度都很客氣,或是是「不看僧面看佛面」吧!

 加護病房有人數的限制,一次只能進去二位家屬,因此大表哥希望我的時間控制在五分鐘就好,讓大家都可以輪流進來。沒想到進去後,大阿姨看到印隆,就非常高興,連護理師都說感覺她的情緒比較穩定,要不要在旁邊放一台念佛機安撫她的情緒?印隆就趁此機會,交代其他親友幫大姨準備一台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念佛機,也跟大姨說,要多念觀世音菩薩,請菩薩幫助您脫離病苦,身心安樂!也因此得到護理師的允許,印隆不被算在限制人數裡,整段探訪時間都可以陪著大姨,陪她念佛,護理師也很高興大姨的情緒能夠穩定下來。此情景讓我憶起之前在醫院照顧母親時,有一次要做電療,母親雖是看起來為昏睡的狀態,但是一上台子就躁動不安,因此醫師就要印隆去安撫。我抱著媽媽,在她耳邊講了幾句溫柔的話,她馬上就停止躁動接受治療了。這就是眾生對於親人的愛執,每每想起也是很感慨!

 今天的過去探訪,應該是讓大阿姨了卻一番心願,她罣礙著印隆沒有雙親,而且又生病,怕沒有照顧印隆,所以一直放不下。印隆很慚愧讓大姨如此擔心,也請她放心,現在都有人照顧與護持印隆的。想到她一輩子都在操煩著家族之事,心中也真的很不捨。此生我們有緣成為親人,但在生命結束之後,卻是要各走各的路(業力牽引),如果都能真正學佛,一起成為同參道友,那該有多好!

 探訪結束後,大表哥露出難得的笑容,他說今天大姨的情況及情緒是這一段日子以來最好的一次。如果之後還有機緣,印隆應該還會過來探訪幾次。不過看到大阿姨手腳都被綁住,身上都是針孔與一些醫療器材管線,心中真的很不忍!就跟大表哥說,都已經是八十幾歲的老人家了,如果器官已經老化衰竭,就不要讓大姨受無謂的痛苦!大表哥說他也知道,但是還有一個弟弟不願意簽,所以還在盡力溝通中。每每聽到這一點,就忍不住要呼籲大家,自己及早簽立放棄急救或預立醫療安排(像印隆就要求不插任何管子),不然若要讓其他人來安排,真的是不由自主,對彼此也都是殘忍的事。

 回到家後,想想一切真的是一場夢,此生有緣的人,不是你先走,就是我先離開,絕對不會永遠在一起。而在一起的時候,又往往不知珍惜,總是要到分別時才懊悔不已。這就是「人生八苦」![1]我們應珍惜緣分,善待一切有緣相聚之人,但也不要再引伸後續生死輪迴之因(譬如說下輩子還要在一起,誰知道會用什麼方式在一起,誰知道下輩子會是什麼?)彼此尊重包容,圓滿此生相聚的緣分,並願與大家同成清淨道友,一起聞法修行,出離三界生死火宅之獄,這才是無私的愛,也是對彼此最好的祝福!



[1] 乃眾生輪迴六道所受之八種苦果,為四諦中苦諦之主要內容。即:
()生苦,有五種,即:
 (1)受胎,謂識託母胎之時,在母腹中窄隘不淨。
 (2)種子,謂識託父母遺體,其識種子隨母氣息出入,不得自在。
 (3)增長,謂在母腹中,經十月日,內熱煎煮,身形漸成,住在生臟之下,熟臟之上,間夾如獄。
 (4)出胎,謂初生下,有冷風、熱風吹身及衣服等物觸體,肌膚柔嫩,如被物刺。
 (5)種類,謂人品有富貴貧賤,相貌有殘缺妍醜等。
()老苦,有二種,即:
 (1)增長,謂從少至壯,從壯至衰,氣力羸少,動止不寧。
 (2)滅壞,謂盛去衰來,精神耗減,其命日促,漸至朽壞。
()病苦,有二種,即:
 (1)身病,謂四大不調,疾病交攻。如地大不調,舉身沉重;風大不調,舉身倔強;水大不調,舉身胖腫;火大不調,舉身蒸熱。
 (2)心病,謂心懷苦惱,憂切悲哀。
()死苦,有二種,即:
 (1)病死,謂因疾病壽盡而死。
 (2)外緣,謂或遇惡緣或遭水火等難而死。
()愛別離苦,謂常所親愛之人,乖違離散不得共處。
()怨憎會苦,謂常所怨仇憎惡之人,本求遠離,而反集聚。
()求不得苦,謂世間一切事物,心所愛樂者,求之而不能得。
()五陰盛苦,五陰,即色受想行識。陰,蓋覆之義,謂能蓋覆真性,不令顯發。盛,熾盛、容受等義,謂前生老病死等眾苦聚集,故稱五陰盛苦。

2 則留言:

  1.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祈願&祝福老菩薩

    心無罣礙
    無有恐怖
    解脫自在
    離苦得樂

    阿彌陀佛

    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