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助念



 佛教的臨終關懷,重視「助念」,不但能利益亡者,更能令其家屬安心,真是生死兩安,冥陽兩利! 倓虛大師在《論文集,有一段念佛歌」,語調輕快,如同往生淨土般的自在:
念佛好,念佛好,念佛乃是隨身寶。每日若念千聲佛,三世之罪皆能了。三世無罪增福壽,一生安樂有多好。多作功德福無量,當仁不讓善中行。幾句俚言警善士,念佛之士早開覺。

 另外,倓虛大師也提到了「念佛與往生」的關係:
古德云:「淨土法門。三根普破,九界齊收。」怎麼叫三根普被,九界齊收呢?照世俗說,上根利智,一聞念佛法門,便信而無疑。行而無退。決定生西。中根人一聞念佛法門。半信半疑,日久亦能斷疑生信。修行往生。下根人雖信念佛,然不能融會其理,勉強起信,努力修行,亦能往生。
照教理說,聲聞為下根,緣覺為中根, 菩薩為上根,即是小乘、中乘、大乘。此三乘人未至聖位為因人,已至聖位為果人因人生死未了,必須回向西方,纔能述證聖果。否則生死大海,眾苦交煎,未至聖位,長劫難持果人雖了分段生死,未了變易生死,理障未透,終不自在,更須回向西方,早破無明,立證法身。
怎麼叫九界呢?十法界,佛為究竟聖人,無生無不生;所餘九界,均須往生。聲聞緣覺等三種聖界,上來已說,無須重述;天界五欲快樂,報盡還墮,若能念佛,報盡生西;人界苦樂參半,尤其五濁惡世,修行多如牛毛,證果稀如麟角,若能念佛,念念無退,功不唐捐,定生西方;修羅瞋鬥火燒,心念如焚,任何法門,悉不堪修,若能念佛,立時清涼,報盡生西;畜生愚癡,不解語言;餓鬼饑虛,無暇他顧;地獄苦劇,更不能修。
然大心人,愍彼重苦,方便教導,或已證聖果,現生其類。畜生聞念佛聲,可種佛因;餓鬼聞念佛聲,可解饑虛;地獄聞念佛聲,可息煎焚。若能現身同類,方便教導,必能心口自念。彼因重苦所逼,心更專誠,功效比人進步反速,更能苦報早謝。立生淨土。古德云:「歸元無二,方便多門。」惟此淨土法門,為方便中之方便。捷徑中之捷徑。何以故?以能三根普被,九界齊收故。
 
但是,三根九界,以念佛故,雖能盡生淨土,而能念之眾生,根基不等,所生之淨土,品級亦有差別。例如人類,同為人道,而富貴貧賤,智愚賢頑,不無差別。淨土差別有四:一、凡聖同居淨土,六道凡夫三賢及未得漏盡聖人生此;二、方便有餘淨土,二乘聖人生此;三、實報莊嚴淨土,別教十地菩薩生此;四、常寂光淨土,圓教菩薩生此。
天衣懷禪師云:「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後世解者,歧說紛紜,各據一義,令以四料簡對四淨土解之:
(一)生則決定生,去則實在去:此約凡夫念佛,生凡聖同居淨土言之。因凡夫修其他法門,須破執看,惟修念佛法門,最要執看,此執著并非執著人我是非,世間生死,乃執著真實有淨土可生,我若念佛真實能生淨土。因凡夫心內散亂,五欲交流,若不堅執往生,必隨世間雜業轉去,又何能往生?所以生時即是去時,生去同時。故皆決定。
(二)去則決定去,生則實不生:此約二乘聖人,往生方便有餘淨土言之。二乘聖人已證聖果,又得回小向大。彼欲去便去,乃乘願而去,故曰決定去。但既證聖果,即悟無生忍。既悟無生,生即無生,故曰實不生。
(三)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此約別教十地菩薩,往生實報莊嚴淨土言之。十地證聖,破無明,見法性,可以隨意遊行十方國土。故曰決定生。然彼觀淨穢一如,娑婆與極樂平等,在娑婆不離極樂,以其與彌陀同體故,居極樂不離娑婆;以其不捨眾生故。故曰實不去。
(四)生則實不生,去則實不去:此約圓教聖位菩薩,往生常寂光淨土言之。大聖德圓果滿,不可思議。生無生相,滅無滅相,去無去相,來無來相,生滅去來,皆不可說。不可說亦不可說。勉強言 之,曰生則實不生,去則實不去。
  我輩凡夫,但能死生念佛,回向淨土,即為相應。至於生何淨土?且不要管他,念到好處自然可生,若一味希生何土,便近魔道,反成障礙。惟祇知念佛,不知回向淨土者,則不能生。因其世緣未了,隨業牽去,但能資助人天福報而已。必須心心念念,回向淨土,將世緣完全放下,出入往還,迎賓送客,不忘念佛,不離淨土。則大業繁興,盡成淨土資糧。報盡必生淨土。此是念佛要義,注意注意。

 倓虛大師針對「念佛與往生」,做了非常重要與正確的詮釋,尤其是必須「將世緣完全放下」,否則「凡夫心內散亂,五欲交流,若不堅執往生,必隨世間雜業轉去,又何能往生生死大海,眾苦交煎,一定要真發出離心,不貪戀娑婆,[1]才能離苦得樂,而想離苦必須念佛」!謹再引用倓虛大師的開示:
夫六道眾生,無一不欲離苦得樂!尤以我人道欲求離苦之心更切,以其八苦交煎,所謂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此八苦
前七苦有過去者、有未來者、有現臨其境者,至第八五陰熾盛苦一項:者,不顯之中,醞釀聚集而成之意,其熾盛有如火燒、片刻不停之意。五陰者:
一、色陰、乃云吾人有形有色之身,實無獨立之能。必須眾緣扶助,方可生存。一者必須飲食,二者必須衣服,三者更要處所、睡眼、休息,或有飲食失調,必致生病。或無衣禦寒,或涼熱不均,或勞力過度,亦必生病。一經患病,則痛苦不一而足,此皆按中人以上者言之。若在中人以下者,則痛苦更甚,衣食不足,遑論醫藥以及衛生等等。此皆但就太平時代而言,若遇戰爭,瘟疫,以及水旱等災難之時,則一籌莫展,只有驚惶恐怖,任運聽天而已。要知此等災禍,從何而起?乃莫不由於吾人 之心所造成。更須知人心能造之,人心亦能消之
消災之法,有緩急不同,急在當時至誠祈求,緩在平時未雨綢繆。蓋吾人從無始劫來,生生世世,造業甚多。善則獲福,惡則成災。福來不知,禍至方覺,若於急難中誠念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聖號,災禍可能立即消除。若於平時常念佛菩薩聖號。則災禍自然不侵,此皆就平常人念佛信佛者而言。若有一定之學佛機構,及念佛道場,得以永久行持不懈。則不但自己及一家增福消災免難,即此一地方上亦皆同沾消災免難之益。現如香港正覺蓮社,近年以來,不少護法學法居士,善男信女,每次週末按時作念佛道場,精進不懈,無間寒暑,為一人、一家、一地,增長無量善根,可謂人能弘道者矣。
按修習淨土法門,撮其樞要,總不出古德所讚信、願、行、之三大法要。再按佛經所說:者,十善菩薩發大心,常別三界苦輪海。又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者,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包括無餘。者,普賢菩薩行願品,又如十大願王常常觀念。如是於任何境界,無不是消災延壽,超生了死,增福增慧之機會矣 是則正覺蓮社自利利他,功不唐捐,惟冀我佛四眾弟子,人人效法。並於行住坐臥四威儀中,不忘萬德洪名。現世常樂我淨,當來同證菩提。是山僧之所願望者也。
 
     以下,並謹恭錄 聖嚴師父對於「助念」的相關開示:



修行能自利利人(助念)(聖嚴法師-大法鼓 1077)

 修行就是福!師父說我們修行能夠利益自己,也能夠利益他人,為什麼呢?我們又該怎麼樣
­來修行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用他力救濟來助己及彌補已往生者?(聖嚴法師-大法鼓 1154) 

 師父告訴我們一個易行道,就是淨土的修行方法,也就是說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同時要多布施、供養,萬一自己已經發生了病痛,沒有辦法自力救濟的時候,有他力救濟的
­辦法嗎?或者自己的親人已經死亡了,能不能怎麼樣的彌補呢?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打坐可以代替念佛助念嗎(聖嚴法師-大法鼓 0365)

  有的人很喜歡打坐,甚至連往生之前,仍然希望有善知識開示他,如何以打坐方式取代念佛
­,而往生佛國或者是善道,如果我們周圍也有這樣的人,我們該怎麼幫助他呢?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1] 娑婆:娑婆世界的簡稱,娑婆華譯為堪忍,因此世界的眾生堪能忍受十惡三毒及諸煩惱而不肯出離,故名堪忍世界,或簡稱忍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