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願破病魔




 今天至慈院治療時,因為印隆自己無力(最近肝指數又升高,導致非常疲憊也沒有胃口),起身時不小心撞到牆壁,頭暈了一陣子,把大家都嚇到了。最令印隆不捨的是照顧我的護法菩薩,她覺得是沒有照顧好,才讓印隆撞到。但因為當時印隆實在頭暈,也不知道該如何解釋與安慰。

 發病六年多來,已有五年時間是處於行動不便、無法自理生活的狀態。研究所畢業以及下山後這三年多來,感恩大家慈悲護念,讓印隆可以繼續辦道。尤其是目前照顧印隆的護法菩薩,除了日常生活起居外,還有醫療、復健乃至於護關,她都默默護持,其恩德真是不知道該如何回報!但隨著印隆的身體一天天的走下坡,行動愈來愈不便,她也愈來愈擔心。尤其是上次摔倒事件,看到她急得快哭出來,讓印隆真的很不捨。

 印隆了解照顧者的壓力,以前在照顧先慈時,她也摔倒過幾次,每次印隆發現時,真的是心痛又不捨,也怪自己怎麼沒有照顧好母親!但是人的體力有限,不可能一天二十四小時都看顧她。因此印隆在日常生活時更加小心,希望不要讓護法菩薩擔心。

 中午午休時,自己還是在寮房偷偷掉淚,為何身體會變得如此脆弱?印隆一直很不想叨擾檀越,可是自己無親人也無常住,這樣的身體連自理生活都不行,有時候真是不曉得該如何是好?

 倓虛大師言:修行人預防五魔 ,提到觀知苦斷集,如露如電。能破病魔」。這也是空觀之法要,也是印隆要更努力的地方。今日的事件,讓印隆反省自己的用功不夠,才會讓檀越憂擾,心中十分懺悔,一定會更加努力。
修行人預防五魔
凡學佛人,須知五魔利害,必須預防,早結同參道友,互相警誡。此魔有五,一者死魔,二者病魔,三者煩惱魔,四者五陰魔。五者天魔,破此五魔,最要是預作觀想。一觀生死一如,如鏡花水月,能破死魔。二觀知苦斷集,如露如電。能破病魔。三觀世事如夢,逢場作戲。何須認真,能破煩惱魔。四觀如幻化,能破五陰魔。 五觀一切環境。完全是夢,能破天魔。  
更有五要。第一要看破聲色利貨,轉眼成空。二要看輕榮辱得失,如朝露陽燄。三要學吃虧,吃虧即便宜,確是修福。四要不被順境所轉,須知轉眼成空。五要割親斷愛,須知恩重仇深。 
如是五魔五要,能作如是觀,如是行,雖履險路,如同坦途,無罣無碍,立地清涼,隨時皆得大自在。然作觀時,先要設身處地,方能有效。


5 則留言:

  1. 讚嘆法師的毅力

    更不捨法師的病苦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海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慈悲護念!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