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面對生病的心念



  剛才收到一位道友的簡訊,敘述她被檢查出得了大腸癌,感覺是自身的業障。因此印隆特別撰寫此文,一方面鼓勵此位道友,一方面也與網路上的各位道友分享。

  聖嚴師父將「業障」做了二個定義:一是因為過去所做的惡業,而造成目前生活上的障礙;二是因為自身的工作事業而導致無法聞法修行(聖嚴法師-法鼓 0158)。
  對於「業障」二字,印隆其實也談了好幾次,只是觀念的調整需要時間,更需要自己思維過並且認同,才能轉變錯誤的觀念,不再苦上加苦

  在經論中,的確是有「業障病」的說法,如 天台智者大師認為「病是禪定大障」,甚至可能會「失所修福,起無量罪」。可以得知此「業障病」,是因為忘失正念,而障礙了修持,因此 智者大師在說明了病相、病起因緣、治法及明損益後,闡述止觀修行,引導眾生於「觀病患境」而因病得悟,徹底解脫生死病苦為其究極理想
長病、遠行是禪定大障,若身染疾,失所修福,起無量罪。經云:『破壞浮囊,發撤橋梁,忘失正念。』病故毀戒,如破浮囊;破禪定,如撤橋梁;起邪倒心,惜膿血臭身,破清淨法身,名忘失正念。為是義故,應觀病患境。……機宜不同悟應在病。即是四悉檀因緣,應須病患境也。[1]
 心念很重要!在觀病患境中,智者大師說明由病因緣的發心,而生十法界:
如因病而退失道心,滅善增惡起上中下罪是為因病造三惡法界」。
若自念病苦而懺悔慚愧起上中下善是為因病造三善法界」。
若因病而怖畏生死,明苦集滅道之理,發出離心勤求寂滅涅槃是為因病起聲聞法界
觀照此病不從外五行」生,[2]也不從「內五藏色」生,皆由妄想生,[3]是為觀病起緣覺法界[4]
觀病是因為愛惜身命而行菩薩道不力,發起慈悲心誓行六度,是為因病起六度菩薩」。
觀此病為妄想顛倒諸煩惱而生無有真實,是名因病起通教菩薩界」。
觀此病雖畢竟空空無所受受而不受,但因未具佛實相法不應滅受取證涅槃是為因病起別教菩薩」。
觀照因病而生起十法界的病患境,皆由心意識所造作成就。同樣都是病患,但因為發心不同,所感受到、造作的法界也不同。要為善或為惡,要為凡或成聖,都在自己一念心中
  
  印隆自己在得到此罕見重病後,也是十法界的心念都有起過,但因為有正信佛法的力量,讓我可以常保在善法界,心中充滿感恩與慚愧,珍惜每一天、每一刻!雖然身體被困住了,但是並沒有被困住,仍舊可以用功辦道。

  世界知名理論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已72歲,21歲即罹患俗稱「漸凍人」的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他仍孜孜不倦進行開創性的量子重力、宇宙論和黑洞研究。台灣有一位著名的生命勇士,在罹患「漸凍症」仍在病榻上「眨眼寫書」的資深新聞工作者陳宏,二年來共出版七本、卅五萬字的著作。[5]還有許多許多的生命勇士,活出生命的精彩!

  以下的影片,是 聖嚴師父與余秀芷菩薩的對談:生病是業障嗎」師父說:我們人出現在世界上有兩項任務,一個是被動的還報,一個是主動的還願。說人身染疾病是­業障,這是很不慈悲的說法,說不定他是發願來現身說法的。我們應以積極正面的態度來思­考,才能鼓勵人往前走。




[1] 《摩訶止觀》卷8CBETA, T46, no. 1911, p. 106b5-b13
[2] 《摩訶止觀》卷8觀此根、大,復從何生?青色從木生,黃色從地生,赤色從火生,白色從風生,黑色從水生。又觀木從水生,水從風生,風從地陽氣生,地從火生,火從木生,木還從水生,如是追逐,周而復始,無自生者。CBETA, T46, No. 1911, p. 110b3-b8
[3] 《摩訶止觀》卷8肝從青氣生,心從赤氣生,肺從白氣生,腎從黑氣生,脾從黃氣生;此之肝藏,為自體生?為從他生?即知肝藏從腎生,腎從肺生,肺從脾生,脾從心生,心從肝生,肝不自生,還從腎生。如是內求四大、五藏,既其無體,何故不壞?四心持之。識心持地,想心持風,受心持火,行心持水,是故不壞。此之四心,為自生?為不自生?即知行心從受生,受心從想生,想心從識生,識從過去行生,過去行從無明生,無明從妄想生,妄想還從妄想生。經云:妄想生妄想,輪迴十二緣。如狂渴人,見焰為水,南向逐之,逐之不得,大喚言水。空中響應,謂己大南,水應在北,迴頭北走,如是四方,皆逐不得,遂大懊惱。謂水入地,爮地吼喚,身體疲極,轉更至闇,亦復不得。南走喻舌逐味,北走喻耳逐聲,西走喻鼻逐香,東走喻眼逐色,爮地喻身逐觸,到闇喻意逐無明;如是六根遍走,諸塵無一可得,亦不得因緣和合之相,但自疲苦。……若不隨妄想,則無明滅乃至老死滅,…..既不得無明老死,病為病誰?CBETA, T46, No. 1911, p. 110b8-c5
[4] 智者大師說明「觀不思議境」於一念心所現十法界之緣覺法界」時,將佛典的四大與中醫五行理論結合,以外五行」闡述緣起性空之理。接著並以五行理論與中醫藏象學說,結合佛典四大、五蘊及六根理論,說明觀內五藏色」,並以自他四句」簡別的方式,闡釋生死輪轉皆由妄想生。
[5] 陳宏出版的著作包括「眨眼之間」、「生命之愛」、「頑石與飛鳥」、「我見過一棵大樹」、「苦,也是一種豐富」、「自在的少水魚」及「我在,燈在」等,記述自己在病榻上對生命的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