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業欲謝故病




 今日至慈院看診與針灸,因為前幾天摔倒的因素(中秋前夕一份特別的禮物--夢境與摔倒),身上陸續浮出黑青,吳主任醫師檢查過後,幫印隆用針灸調理,馬上就減緩疼痛許多。醫師說還好沒有撞到頭,不然一定要去進一步檢查。今日印隆才知道,原來摔倒而產生的瘀傷,不會馬上產生,要過一陣子才會出來(因為血管破裂的關係);但是如果發生在頭部,就非常危險。像是有人剛摔傷覺得沒事,還可以講話,但是過了幾小時後,就突然因為腦出血昏迷了,所以決不可輕忽!

 最近在FB上,看到一篇MS病友分享他真實生活的文章:Living with MS,他的許多狀態,跟印隆目前的情況相似。舉凡一般人輕而易舉的穿衣、吃飯、如廁、洗澡等日常行動,對於MS-多發性硬化症的病人來說,其實是非常困難的;而且不只是困難,在生活上也隱藏了許多危機,稍一不小心,就有跌倒摔傷的可能。不過印隆還是很感恩,自己的手還可以打電腦,頭腦也清楚,眼睛也還看的見,還有護法菩薩的護持與照顧等,讓印隆可以在道業上繼續用功,並與大家分享修行心得。

 前幾日研究所的學妹來訪時,也與印隆提到生病的問題,因為她跟印隆認識較久,看著印隆從健康的樣子變成行動不便,心中很不忍。因此印隆就跟她分享,在發病前曾經見到的業相經歷:20090329_懺悔(看到業相)。

 《摩訶止觀》云:業病者:或專是先世業;或今世破戒,動先世業,業力成病,還約五根知有所犯:若殺罪之業是肝眼病,飲酒罪業是心口病,婬罪業是腎耳病,妄語罪業是脾舌病,若盜罪業是肺鼻病;毀五戒業,則有五藏五根病起,業謝乃差。若今生持戒,亦動業成病,故云:『若有重罪,頭痛得除,應地獄重受,人中輕償。』此是業欲謝故病也。[1]

 在《十住毘婆沙論》第九〈易行品〉中,說明懺悔的意義及重要性,也說明三惡道之怖畏,因此祈懺悔之功,能「願於今身償,不入惡道受」,文云:
十方無量佛,所知無不盡,我今悉於前,發露諸黑惡。三三合九種,從三煩惱起,今身若先身,是罪盡懺悔。於三惡道中,若應受業報,願於今身償,不入惡道受[2]

……發露者,於諸佛所,發露一切罪,無所覆藏,後不復作,如堤防水。黑惡者,無智慧明,故多犯眾惡,若不善法,若隱沒無記。三三種者,身口意生惡,現報、生報、後報,自作、教他作、隨喜作,從三種煩惱,起三種煩惱,謂欲界繫、色界繫、無色界繫。若助貪欲煩惱,若助瞋恚煩惱,若助愚癡煩惱,若上煩惱,若中煩惱,若下煩惱。

今身先身盡懺悔者,今世先世所作眾惡,盡悔無餘。[3]地獄者,八種熱地獄、十種寒冰地獄。畜生者,若地生、若水生、若無足、若二足、若多足。餓鬼者,食唾、食吐、食蕩滌汁,食膿血、屎尿等。

若我行業,應於此三惡道受者,願令是罪此身現受。若後身受,莫於地獄、餓鬼、畜生中受。[4]
印隆雖不知自己是否是如《摩訶止觀》所說,為今生持戒而動業成病;但我祈願以懺悔之功,能「願於今身償,不入惡道受」。因為若依業力而墮入惡道,不知何時才能出離?何時才能離八難而聞法修行?我願意因為因願力而入惡道救度罪苦眾生,但不要因為業力成為惡道罪苦眾生。為了能繼續修行增上,為了能護持正法而饒益有情,印隆會繼續努力「觀病患境」,以佛法大藥來自癒癒人。



[1] 《摩訶止觀》卷8CBETA, T46, No. 1911, p. 107c18-c25
[2] 《十住毘婆沙論》卷第五〈除業品〉第十CBETA, T26no. 1521p. 45a23-a29
[3] 《十住毘婆沙論》卷第五〈除業品〉第十CBETA, T26no. 1521p. 45b01-b11
[4] 《十住毘婆沙論》卷第五〈除業品〉第十CBETA, T26no. 1521p. 45b11-b16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