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此刻有你真好/瓊恩‧西薩‧柯爾芙






 本書一打開,就有一頁「喪親者應享的權利」,印隆自己是過來人,因此覺得作者寫得真是很具有同理的貼心!就如同本書簡介所說的:「不體會傷痛,我們永遠無法體會何為愛。如何安慰人?如何恰如其分地表達關懷和支持?本書作者期望幫助讀者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陪伴憂傷的人走出傷痛。本書從實用的角度,全程分享走出傷痛的步驟,對於幫助自己或陪伴他人走出傷痛助益甚大。

「喪親者應享的權利」
1.      別叫我做任何我不想做的事情。
2.      讓我哭泣。
3.      讓我講述逝者過世前發生的事。
4.      別強迫我匆促的做任何決定。
5.      即使我的行為變得怪異,也請捺住性子,有點耐心。
6.      請讓我看到你也是同樣的難過。
7.      我在動怒的時候,不要漠視。
8.      不要儘跟我講些客套話。
9.      請聽我說!
10.  我若有冒犯、無禮和不夠體貼之處,請多包涵。

以下,摘要分享一些佳句與分享閱讀心得:
p. 24Carl Menninger曾說:我們生命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化解世界上的不幸。

p. 24-25)在《希望的禮物》(A Gift Hope)一書中,談到了如何從打擊和心碎中熬過來。……如何能禁得起生命中重大的悲劇事件。結果有個重要的發現:那些人總是記得某個扶助它們、並且帶來希望的人。

p. 29)我明白自己終將一死,且越來越不會在微不足道的事情上浪費時間。每一天於我都是前所未有的珍貴,而且還不斷為自己如此的有福氣感到驚訝。

p. 31)第三點的「不得體的客套話」,是非常要注意的一項!就如本書所云,人們在內心不安或講不出話來時,通常會說些陳詞套語,但太做作也無意義,一點都幫不上什麼忙。

 第四點的「傾聽的技巧」,也很重要!特別是(P. 43)「有效的傾聽」說得很好:有效的傾聽是留心對方說話時的腔調……讓說話者據此擴大思考,甚至為自己找到可能的出路,無須傾聽者給建議。人在為某一境況所苦時,他人的勸告通常是幫不上忙的。……得到的訊息太多,給予勸告只會使他們就備感壓力的處境更加混亂。

p. 73)除非絕對必要,否則不要向喪親者問問題,或是希望它們立即做成某個決定。……盡量不要和喪親者長談,而是任其靜坐思考,理出事情的頭緒來。

 很多人在遇到喪親時,會出現「內疚」感,這種感覺會很傷害人,並帶來身體的嚴重不適。(p. 124-125)進行跟後悔有關的討論對於驅散內疚感很有幫助,……直到它在內心之中得以化解。扮演一個好的傾聽者,是對付喪親者內疚最好的對策。另外在(p. 137-138)中,也有提到以「鼓勵」來支持喪親者熬過這樣的煎熬。

 走出哀傷需要時間與努力,我很能體會。先慈在病重時,仍無法忘懷此往生十多年的父親,那是她一輩子的最痛。在(p. 140-141)所提到的觀點,很值得參考與注意。

P. 198)生命中最美麗的回饋之一,便是人們在誠心誠意幫助他人的同時也幫助了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