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何謂病本?謂有攀緣


 這兩天都有訪客,不過都是孰悉的人──研究所同學吉良、玉鼎老師,今日則是研究所學妹來訪。很喜歡跟大家「法談」,分享討論對於佛法的修行心得,讓彼此都能福慧增上。

 學妹說,她感覺印隆變柔和許多了,是因為年紀大了嗎?學妹真是坦率可愛!常聽到很多人說印隆太嚴肅,要求太高等,印隆很慚愧,這一點應該好多檢討改過,能更懂得視大眾的根性因緣,才不會把大家嚇跑了。不過真的很感恩護法菩薩的包容與護持,印隆會再努力自己的修持,所謂「律己宜帶秋氣,處事須帶春風」。
 今日也是跟學妹談了很多,在此分享其中一個重點:「何謂?謂有攀緣」。

 真正的大病,是生死病!維摩詰經云:今我病者皆從前世妄想諸煩惱生。[1]生死病患的痛苦來自於眾生的煩惱妄想(惑)、對於我、我所的顛倒執著,因此造作種種生死惡業(業),而受生死苦報(苦)。生死輪迴大病是依於惑業苦相續而成,[2]一切眾生本是自性清淨,但因無明而妄起種種顛倒煩惱,因此百病叢生。若能觀悟諸法實相,則就不會再攀緣種種假合之境,徹底解脫苦惱。

 「病本」問題在於眾生的攀緣心上。若能觀五蘊無我、四大皆空,心無所得,自能調伏其心,斷除生死苦:
設身有苦,念惡趣眾生,起大悲心:我既調伏,亦當調伏一切眾生;但除其病,而不除法,為斷而教導之。何謂?謂有攀緣,從有攀緣,則為。何所攀緣?謂之三界。云何斷攀緣?以無所得,若無所得,則無攀緣。何謂無所得?謂離二見。何謂二見?謂內見外見,是無所得。……如是兼除老病死者,菩薩之謂也。[3]

 《法華三昧懺》的「懺悔意根法中提到,從無始已來,意根不善,貪著諸法,狂愚不了,隨所緣,起貪瞋癡!如是邪念,能生一切雜業,所謂十惡五逆,猶如猿猴,亦如黐膠,處處貪著,遍至一切六情根中。此六根業,枝條華葉,悉滿三界,二十五有,一切生處;亦能增長,無明老死,十二苦事。八邪八難,無不經歷;無量無邊,惡不善報,從意根生。如是意根,即是一切生死根本,眾苦之源。

 此就是在說明我們的攀緣心,不識萬法緣起空性之實相,任假為真,不斷的起貪瞋癡三毒惡業,不停地造作身口意三業。念頭就像是一顆花生種子(或其他種子,同義),這樣的種子之因在種下後,若有了陽光、空氣、水、養分等灌溉滋養之緣,所謂「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就會結出一堆花生,而每一個花生又是一個種子因,又在有滋養的緣分,就會長的無量無邊啊!
 修行就是要修正我們顛倒的觀念,不再任假為真,不放縱自己的六根攀緣塵境。有云「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將當下該做的事做好,盡好該盡的本分,但心中不要再起心動念,不要再種下生死之因,結生死之緣。
 聖嚴師父曾說:好的事情很好,不好的事情也不意外,這就叫作「平常心」;平常心和「無心」相應,也和「本來面目」的心相近。「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一切都只是因緣的展現,隨時隨地觀照身心狀況,盡量不受外在環境刺激而讓情緒起波動。攝受身心,注意起心動念,讓攀緣三界的生死大病根本,以觀照力的法藥治癒,成就真正健康的解脫之道!


[1] 《摩訶止觀》卷5上,CBETA, T46, no. 1911, p. 50c27-c28
[2] 《法華玄義》卷3無明秖,心癡故派出煩惱,由煩惱派出諸業;由業派出諸苦。CBETA, T33, no. 1716, p. 711a28-b1
[3] 維摩詰經T14, no. 475 p. 545a15-a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