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御醫傳人丁和君的心藥養生:心能致病,更能治病,學會中醫的情緒和能量管理,才能真正的養生!






 最近因為研究天台佛教醫學,也涉獵了許多中醫相關書籍,發現中醫的智慧博大精深,真的是修身養性之道!如果可以以出世心來看,則不但能調養身病,更能治療心病。
 本書深入淺出,是一本想了解中醫的很好入門書,更是一本教你如何愛惜身心健康的好書!以下摘錄相關佳句:

P. 25三大原則
  聆聽你的身體:身體總是在向你傳達訊息,別忽略那些警訊。
  原諒和放下過去:活在當下,緊抓住過去不放,是導致生病的主因。
  愛惜你的身體:身體是神聖的禮物,明智地對待它,就能永久保有自己天生應得的健康和活力。

第二章   生病的真正原因
說明中醫重要的觀念-陰陽:宇宙所有的生命體,都存在著陰、陽這兩種相互纏繞卻也相反的兩種能量。「陰」的能量,象徵寒冷、穩定的狀態;「陽」則象徵火熱而活躍的狀態。人們很健康時,就代表擁有等量的兩種能量,一旦失去平衡,外來的五邪七情、病毒、遺傳疾病和其他症狀就得以趁隙而入。

第四章   加速療癒的御醫食譜
P. 126 食物不只是會在胃裡占空間的東西而已,它實際上還具有療癒的功效。
P. 145 現代生活壓力大,所以大多數人對飲食都不會多加思索。食物放進盤子哩,我們就開始嚼食,然後吞下,繼續過日子。但這種和食物脫節的方式,卻可能影響我們的健康。
  人體有熱性、寒性、燥性、濕性、虛性和實性等體質,食物也有五種不同的溫度,分別是熱性、寒性、溫性、涼性和中性。食物的溫度是取決於其對身體所產生的效應,了解自己最接近哪種體質,就能打造適合自己體況的各式健康美食,力抗風寒暑濕熱,輕鬆做好身心能量保固。

第五章   恢復元氣的五行元素
  「五行」包括水、木、火、金、土等五大元素,每種元素都有一個相對 應的人體器官,例如心屬火、腎屬水、肺屬金、肝屬木、脾屬土。
 這一段的內容很重要,我獲益良多!

第六章   保固自己的能量帳戶
  能量帳戶是由「血」和「氣」兩大主要貨幣所組成,若想保持自己的能量帳戶資金充裕,重點在於依照自己的能量體質來運動、攝食適合自己體質的正確食物、維持工作與休息的平衡。平衡發展這些生活方式,不但能保固自己原有的能量,事實上還能增加體內的氣血儲備。
P. 244 放慢速度,簡化生活──把速度放慢,減少一些不必要的活動……很少人願意去做出這些改變。愛自己的身體,就意味著偶爾要讓自己休息一下,代表能真正了解到,自己的運動量和食量都必須達到有益健康的程度才行。……若是持續把自己逼到超過極限,會很容易出現劇烈的情緒波動,如此可能會嚴重破壞免疫系統。請記住,身體被破壞得愈嚴重,就得花更大的代價才能復原。

第九章 呵護不同生命階段的契機
  精、氣、神是身體全力運作所亟需的能量來源,「神」存在人體的上半 身,「精」則由下半身所產生、儲存,「氣」則起連結的作用。無論處於生命哪個階段,一旦體內種種的情緒和能量阻塞,就代表三者無法團結運作。若想掌握自己生命的契機,就要讓三者共同合作,不但能讓疾病漸漸好轉,還能讓身、心、靈合一。
P. 353 對婦女來說,月經有時相當令人難受。在月經週期中,肝負責過濾多餘的血,因此,必須盡全力運作,所以往往會導致易怒、生氣等現象,使血管積聚氣體,通常會進一步引發腹絞痛和胃痛等症狀。
P. 372 如果你痛恨自己的工作,有可能是因為體質比較虛,缺乏精力來完成工作任務所致。在做出如辭職等重大決定之前,不妨先平衡自己的身體王國,之後就會發現一切似乎都變得更明朗化,而工作的前景也更光明了。


目錄

【推薦序一】杏林泰斗丁甘仁的第四代傳人  顏德馨
【推薦序二】「孟河醫派」丁甘仁的曾孫女  董延齡
【作者序】給台灣讀者的一封信  丁和君
【序言】我的中醫療癒冒險之旅  瑪麗安.賈斯(Marianne Jas)
【導言】全面關照身體的健康之路


第一章 找出身體的能量中心  人體王國有五大器官──肝、心、脾、肺和腎。「心」是能量的統治者,與 喜悅的情緒有關。「脾」管理消化,和憂慮的情緒有關。「肺」掌管呼吸和氣,與悲傷的情緒有關。「腎」負責水的循行,和恐懼的情緒有關。「肝」安排及輸送適 當的血液量,和生氣的情緒相關。自我檢視五大器官,就能掌控身體的五大能量。

第二章   生病的真正原因  宇宙所有的生命體,都存在著陰、陽這兩種相互纏繞卻也相反的兩種能量。「陰」的能量,象徵寒冷、穩定的狀態;「陽」則象徵火熱而活躍的狀態。人們很健康時,就代表擁有等量的兩種能量,一旦失去平衡,外來的五邪七情、病毒、遺傳疾病和其他症狀就得以趁隙而入。

第三章   濡養內氣的「內臟功」  人體內有十四條經絡,三百六十五個穴位,「內臟功」分別沿著頭 部、手、手臂、耳朵、腿和腳部等各個經絡穴位進行按摩、輕拍。全套功法有三組共六段,每天二十分鐘,透過觸按經絡在體表的個別穴位,直接刺激五臟能量中 心,並疏通排除體內的阻塞現象,促進氣的運行,讓人擁有源源不斷的內在能量。

第四章   加速療癒的御醫食譜  人體有熱性、寒性、燥性、濕性、虛性和實性等體質,食物也有五種不同的溫度,分別是熱性、寒性、溫性、涼性和中性。食物的溫度是取決於其對身體所產生的效應,了解自己最接近哪種體質,就能打造適合自己體況的各式健康美食,力抗風寒暑濕熱,輕鬆做好身心能量保固。
第五章   恢復元氣的五行元素  「五行」包括水、木、火、金、土等五大元素,每種元素都有一個相對 應的人體器官,例如心屬火、腎屬水、肺屬金、肝屬木、脾屬土。五種元素之間究竟如何互相作用,深入影響人體所有的能量中心?人們又如何透過五行理論,發展 一種屬於自己的靈修,鎮定、撫慰和重建人體經絡的能量網絡?

第六章   保固自己的能量帳戶  能量帳戶是由「血」和「氣」兩大主要貨幣所組成,若想保持自己的能 量帳戶資金充裕,重點在於依照自己的能量體質來運動、攝食適合自己體質的正確食物、維持工作與休息的平衡,還有適度的性行為。平衡發展這些生活方式,不但 能保固自己原有的能量,事實上還能增加體內的氣血儲備。

第七章   順應內外的能量節奏  五大器官和經絡的內在、外在能量節奏,都和日、月週期非常契合,每 天都在特定的時刻達到顛峰的狀態,任何人只要密切注意五大器官在特定時刻所傳達出來的訊息,讓自己的日常行程順應大自然的節奏,一旦讓外在和內在的能量同 步循環,就能增強自己的精力,並讓免疫系統足以抵擋外來侵襲。

第八章   探究身體狀況的全貌  中醫運用望、聞、問、切四大診斷法,從觀察患者的眼睛、皮膚和舌 頭,然後聆聽對方的聲音、嗅聞身體的氣味,接著詢問病人的症狀和習慣,最後透過脈診來感受對方能量中心的健康情形。由此全面深入探究、考量身體的狀況,找 到病狀的發生處及失衡點,就可以踏上強化與滋養身體。

第九章 呵護不同生命階段的契機  精、氣、神是身體全力運作所亟需的能量來源,「神」存在人體的上半 身,「精」則由下半身所產生、儲存,「氣」則起連結的作用。無論處於生命哪個階段,一旦體內種種的情緒和能量阻塞,就代表三者無法團結運作。若想掌握自己 生命的契機,就要讓三者共同合作,不但能讓疾病漸漸好轉,還能讓身、心、靈合一。

【附錄一】穴位對照表
【附錄二】名詞解釋

致謝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