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無情最是真情




 今日俗家的嬸嬸來關懷探訪印隆,我們也討論了很多佛法的觀念。嬸嬸以前和先慈是很好的同參道友,常常約在一起去精進用功。雖然嬸嬸是長輩,但她很尊重印隆的出家身分,我們見面就會討論佛法,她勤修淨土法門,其正知正見也讓印隆很讚嘆!在她嬸嬸要回去時,印隆跟她說:「感恩我們今生有緣成為親人,但願我們將來都能同在極樂淨土,成為清淨法侶!」

 上周也收到俗家表姊來電,對印隆有大恩情的俗家大姨病重,印隆就交代了一些功課給表姊。不過表姊親近佛門資歷尚淺,還是會有一般人的想法,希望大姨再多活幾年。我能理解表姊的不捨之心,這種生死的愛別離苦,是最痛苦的!只要是眾生,有生就必定有死,唯有好好珍惜當下相處的緣分,才能減少遺憾。印隆也很感激大姨的照顧之恩,但是我會希望大姨離苦得樂,將來都能在正信佛法中聞法修行,解脫生死之苦。

 印隆從小就想走出家修行之路,記得在剛大專畢業想要去出家時的堅決態度,讓相依為命的母親感慨說:「妳好無情啊!」不過最後印隆還是陪伴母親圓滿此生後,才去出家。其實這個無情,是真正的清淨之情,我就是因為真正的愛他們,才希望以出家修行來報答此生的親緣。

 有謂一個心念,一段生死」,只要對三界的人事物有任何貪戀,不論是愛恨情仇,都是造下生死輪迴之因。但可悲眾生怕死,卻又一直造作生死之因!這個無情,就是不給自他、彼此,造作生死之因緣。

 曾看過一句話:願來世換得一副鐵心腸(忘了出處)。在 弘一大師《晚情集》有云:「子等歸向極樂,全須打得一副全鐵心腸,外不為六塵所染;內不為七情所錮;污泥中便有蓮花出現也。

4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隨喜讚嘆法師~
    辭親割愛
    看似無情
    最是真情

    頂禮法師悲智度眾生

    三寶弟子
    合十
    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進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心心相印!

      刪除
  2. 師父法安:
    與家人與眾生結
    清淨之緣
    解脫之愛
    法嶢 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嶢菩薩,阿彌陀佛!

      真正的愛,是要成就眾生,也願意承擔!__/\_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