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德蕾莎修女教我的事:發現自己的加爾各答 Finding Calcutta/Mary Poplin


  德蕾莎修女的相關論著,一直是印隆喜愛閱讀的書籍。雖然所屬不同宗教,但對真理的探究、信仰的虔誠與對眾生的護念上,彼此都有相應之處。

 本書是由一個大學教授,至加爾各答擔任二個月的志工時,將自己宗教與心靈之旅所記錄之事,可以從另外一個面向觀看慈悲濟世之心。

 以下是印隆所摘錄的佳句:




P. 17:德蕾莎修女曾一再強調,她們的工作是宗教工作而非社會工作。
P. 26:她們並不是在辦醫院或辦學校,而是在辦「宗教中心」。
P. 52:我們越是放空對自己的關注,就越能充實自己。
P. 80:有人問院長(德蕾莎修女),她這樣會不會把窮人給慣壞了,她的回答是:「慣壞富人的會眾倒是不少,有一個為窮人設想而慣壞了窮人的會眾倒也是滿好的。」
P. 82:不要庸人自擾,那樣只會壞事。
P. 98:仁愛女修會會章
.使飢者得飽,不僅供給食物,且供以上帝的話語。
.使渴者得飲,不僅供以飲水,且供以知識、平安、真理、正義與愛。
.使裸者得衣,不僅供以衣物,且供以人類的尊嚴。
.使無家者得居,不僅供以磚造之居所,且供以一顆理解、呵護與愛的心。
.使病者與垂死者得照護,不僅供以身體的照護,且供以心與靈的照護。
p. 164:切勿灰心氣餒,無論是處理一件婚姻危機或是感化一個罪人,即使沒有成功,千萬不可灰心。如果你感到灰心,那就象徵著驕傲,因為那表示你相信的是自己的力量。
P. 199:寬恕使我們得到解脫……不肯寬恕如同飲毒,滿腦子都是要別人死。



 

內容簡介

來吧,讓我們發現自己的加爾各答,
這是德蕾莎修女教我們的事
加爾各答並非每個人都會去,但我們全都可以發現讓自己獻身的領域與使命。
  一九九六年春,加州克萊蒙研究大學﹝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教育學教授Mary Poplin 在加爾各答做了兩個月的志工。
  她親身體驗了德蕾莎修女的勞動生活與窮人服務,並身體力行女修會簡單樸實、救苦救難的宗旨。
  然而,儘管她當過志工也服務過人群,但一開始看到「服事耶穌」這句話,還是覺得格格不入。
  德蕾莎修女毫不諱言,她的工作是宗教的,這顯然與主流文化背道而馳,也和我們這個強調現世的時代大相扞格。但Poplin很快就發現,上帝也在召喚她,要她在自己的加爾各答這個大學界---投入同樣的全人服務。

  德蕾莎修女不需要大學思想、世界觀或公共對話,但她用最最簡單、最實際的方式對社會付出關懷,並且毫不苟且。
  在Poplin與德蕾莎修女共度為期兩個月的旅程中,她帶我們走進了她的加爾各答發現之旅。加爾各答並非每個人都會去,但她讓我們釐清人生的意義,了解自己的本質,而我們全都可以發現能讓自己奉獻的領域與使命。
  本書也可以說是一項宗教與心靈之旅。
  來吧,讓我們發現自己的加爾各答。

作者簡介
Mary Poplin
  一九七八年取得德克薩斯大學教育哲學博士,一九八一年任加州克萊蒙研究生大學﹝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教育學教授,任教迄今,分別在一九八五至一九九五以及二○○○至二○○四年之間指導教師的教育學程,同時在二○○二至二○○四年間 出任教育學院院長,現為博士生指導老師,並從事貧民教育研究。
  一九九六年,Mary前往加爾各答,與德蕾莎修女及仁愛女修會一同工作了兩個月,主要的目的是要釐清女修會所說的:她們服務窮人的工作是「宗教 工作」而非「社會工作」。本書是她的所見所聞與所思,德蕾莎修女的人生原則,以及這些原則如何不同於一般西方人的理解,盡見於字裡行間。書中還談到這段經 歷如何重新塑造了一個大學教授,同時也包括了對德蕾莎修女和仁愛女修會的頌讚,對那些懂得人生絕非只限於眼前的人來說,她們的人生才是永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