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不可思議的《維摩詰經》

維摩詰經變中維摩詰 九八窟 (引用自:http://bodhi.takungpao.com.hk/buddha/2013-09/1342353_76.html)



 在完成了天台醫學的論文後(20140808-天台醫學論文完成),接下來要開始寫第二篇相關論文,是預定年底要發表的。這篇論文主要是探討《摩訶止觀》的「觀病患境」,也是天台醫學的重點,其中並與《維摩詰經》的義理緊密相關。

 《維摩詰經》在天台宗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經典,除了是天台判教的依據外(請參照 智者大師所寫的《四教義》,[1]而非諦觀法師之《天台四教儀》[2]),在智者大師晚年所做的《維摩詰經玄疏》及《維摩詰經義疏》,更是展現了天台思想的精華!《維摩詰經玄疏》乃智者大師撰寫於天台修禪寺,「理致深遠,言旨淵玄」多闡述四悉檀,蓋因天台教觀皆依四悉檀發揮佛陀出現一大事因緣之旨要。維摩經又名不思議經,第一佛國品內容已是佛國境界,應可說為圓頓大教,不過維摩居士為示教世人而從妙喜國示現佛世時之人間,可見佛菩薩不捨眾生之悲願。印隆一直想深入此方面的研究,但覺得自己的功力尚未具備,因此就繼續磨練以等待因緣。
 感恩論文的因緣,時機終於成熟,今日開始,也將功課改為誦持《維摩詰經》。才讀了前三品,便覺渾身顫慄,境界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維摩詰經》〈方便品第二〉:
維摩詰因以身疾,廣為說法:「諸仁者!是身無常、無強、無力、無堅、速朽之法,不可信也!為苦、為惱,眾病所集。諸仁者!如此身,明智者所不怙;是身如聚沫,不可撮摩;是身如泡,不得久立;是身如炎,從渴愛生;是身如芭蕉,中無有堅;是身如幻,從顛倒起;是身如夢,為虛妄見;是身如影,從業緣現;是身如響,屬諸因緣;是身如浮雲,須臾變滅;是身如電,念念不住;是身無主,為如地;是身無我,為如火;是身無壽,為如風;是身無人,為如水;是身不實,四大為家;是身為空,離我我所;是身無知,如草木瓦礫;是身無作,風力所轉;是身不淨,穢惡充滿;是身為虛偽,雖假以澡浴衣食,必歸磨滅;是身為災,百一病惱;是身如丘井,為老所逼;是身無定,為要當死;是身如毒蛇、如怨賊、如空聚,陰界諸入所共合成。[3]

 《維摩詰經》〈弟子品第三〉:
若能於食等者,諸法亦等,諸法等者,於食亦等;如是行乞,乃可取食。若須菩提不斷婬怒癡,亦不與俱;不壞於身,而隨一相;不滅癡愛,起於明脫;以五逆相而得解脫,亦不解不縛;不見四諦,非不見諦;非得果,非不得果;非凡夫,非離凡夫法;非聖人,非不聖人;雖成就一切法,而離諸法相,乃可取食。[4]
於食等者,諸法亦等,諸法等者,於食亦等」,是真法供養的意涵。而「不滅癡愛,起於明脫」,令我想到了《普賢觀經》所說的「不斷五欲,而淨諸根」。
 感恩英善老師的指導及在十方檀越的護持下,終於可以朝理想邁進,好好用功!祈願能研修有成,與大家分享正法之法喜!



[1] 六卷或十二卷。隋代智顗撰。收於大正藏第四十六冊。為別於天台四教儀而稱大本四教義。智顗所作之淨名(維摩)玄義前半部分為四教義六卷、四悉檀義二卷(缺)、三觀義二卷等三部分,四教義即其中之一,而別為刊行者。內容包括:釋四教名、辨所詮、明四門入理、明判位不同、明權實、約觀心、通經論等七科,分別闡釋藏、通、別、圓等四教之名與教義,且從各種觀點來解說四教之異同。亦即依四教以論述佛陀一代教化之大綱。註釋書有:四教義私記一卷(證真)、四教義資持記十二卷(皎空)、四教義箋錄一卷(本純)等。〔法華文句記卷一中、維摩經玄疏卷三、大唐內典錄卷十〕
[2] 全一卷。又作四教儀、諦觀錄。高麗僧諦觀撰。收於大正藏第四十六冊。宋初,諦觀應吳越王之請,攜帶天台三大部至我國,投於螺溪義寂門下,深研天台之學,十年後示寂,同門於其故篋中,發現本書,為研究天台教義大綱與觀心(實踐修行)要略之入門書。內容係刪補灌頂之「天台八教大意」而成,以法華經信解品之譬喻與涅槃經之五味、華嚴經之三照等譬喻為中心,判別天台五時,及頓、漸、祕密、不定等化儀四教,並略述藏、通、別、圓等化法四教之名義、教說、行人、行位、證果等,復以摩訶止觀之二十五方便略述圓教之十乘觀法。其後智旭以本書觀點過於簡略,乃萌發述作「教觀綱宗」之動機。本書之註釋書極多,歷來以宋朝從義之四教儀集解三卷、南宋元粹之四教儀備釋二卷與元朝蒙潤之四教儀集註三卷為本書三大註釋書。〔佛祖統紀卷十、新編諸宗教藏總錄卷三、大明三藏聖教北藏目錄卷四、閱藏知津卷四十二〕
[3] 《維摩詰經》卷一,CBETA, T14, no. 475, p. 539b13-b29
[4] 《維摩詰經》卷一,CBETA, T14, no. 475, p. 540b21-b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