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夢參老和尚《地藏七開示》


 今天是 地藏菩薩聖誕,紀念佛菩薩聖誕最好的方式,就是學佛所行,深入經藏,如理觀照,老實修行,謹在此供養大家 夢參老和尚的《地藏七開示》。

 夢參老和尚在《地藏七開示》一開始,就說《地藏經》是《華嚴經》中的內容,這一點讓印隆也有破迷解悟的收穫!以前在誦持《地藏經》時,一開頭都會有「覺林菩薩偈」:
華嚴第四會.夜摩天宮.無量菩薩來集.說偈贊佛.爾時覺林菩薩.承佛威力.遍觀十方.而說頌言.
譬如工畫師.分佈諸彩色.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
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
心中無彩畫.彩畫中無心.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
彼心恆不住.無量難思議.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
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
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
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此偈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言簡意骸,能破地獄,也能破十法界。心造天堂,心造地獄;心隨善業造天堂,心隨惡業造地獄。一切唯心所造、唯業所感、如幻如化。

 而為何現在會把此偈加在《地藏經》經首呢?這是有典故的:
 宋朝有一位出家人,叫釋僧俊,並不守戒律,也沒有做過什麼善事,不久後他生了一場小病,病死了,三天後,又奇蹟似的甦醒過來,醒來不停的哭,並向十方大眾懺悔。
 他說在將要死的時候,看到兩位冥官追他,追著追著,到了一座大城門前,忽然看到了一位僧人,僧人說:我是地藏菩薩,因為你在京城時,曾經描摹過我的畫像,我今日特別來救你,我教你一段四句偈: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當如是觀,心造諸如來。你若能念此偈,能閉地獄門,能開淨土道,能通報命。(此為晉朝所譯,也就是現在的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為心造
  說完,隨即消失了,於是僧俊就和兩位冥官進入城門中,見閻魔王。閻王問:你在生時,曾經做過什麼功德?
 僧俊說: 我只有受持一段四句偈。
 閻王說: 你還記得嗎?
  僧俊就將四句偈誦出,才誦了上兩句,地獄裡的受苦眾生已經超渡一大半了。閻王趕緊說,你別再念了,就放僧俊還陽了。
 僧俊還陽後,找到了四句偈的出處,才知道此偈原來是出自華嚴經夜摩天宮無量菩薩雲集時所說的。因此,後人將此偈整段放在地藏菩薩本願經前面。
 
 而《地藏經》的翻譯者,是唐代高僧實叉難陀,為西域和田人,他當時應武則天的邀請,攜帶了八十卷《華嚴經》來到洛陽,後來同菩提流支、義淨法師一起把八十卷《華嚴經》翻譯出來了。因此《地藏經》與《華嚴經》在漢地得以傳布的因緣,的確不可思議!

 夢參老和尚在此段影片中的開示,雖然只有短短一小時,但都把大家對於《地藏經》常見的疑問講得非常清楚,還有教導我們如何如法實修的方式,謹以此片供養大眾,共成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