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以己疾憫眾生疾



 於《維摩詰所說經〈問疾品〉中,展現「眾生病則菩薩病,眾生病癒則菩薩病癒」以大悲心而起菩薩病的思想:
維摩詰言:,則我病生。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眾生病滅,則我病滅。所以者何?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則有病;若眾生得離病者,則菩薩無復病。譬如長者,唯有一子,其子得病,父母亦病。若子病愈,父母亦愈。菩薩如是,於諸眾生,愛之若子;眾生病則菩薩病,眾生病愈,菩薩亦愈。又言是疾,何所因起?菩薩病者,以大悲起。[1]

智者大師引用維摩詰經》之思想,說明菩薩視眾生如子的大慈悲力,其福德智慧力大能以己病苦而悲憫眾生病苦(自他不二),興起拔苦予樂的大悲誓願:
夫眾生實疾從癡愛生;癡愛纔生大悲亦起癡愛纔滅大悲亦滅。眾生有愈有不愈菩薩有疾有不疾。若無疾者知其子愈;若有疾者化道未休。故方丈問疾茅城背痛皆此義也。誓願既等虛空有疾亦彌法界是名不思議慈悲也。慈悲力大菩薩適發此心疾即除愈。[2]
這一段話,讓印隆深有感觸。生病了近六年,雖然病情起起伏伏,但都能面對病苦。唯一罣礙的,是由於自己行動不便,一切生活都需要依靠他人照料,每每看到護法菩薩的辛苦,印隆都很不捨!又因為此重病因緣,無法在寺院裡與大眾共住修行與服務,對於一個想要老實修行、嚴持淨戒的出家人來說,真的是很懺悔。
因為生病因緣,也非常能感受病人的心聲,尤其是身心障礙、行動不便者,這種苦不是健康者可以體會到的。祈願我能深體佛意,以己疾憫眾生疾,真實為眾生拔苦與樂!



[1] 維摩詰所說經》,CBETA, T14, no. 475, p. 544b20-b28
[2] 《摩訶止觀》卷8CBETA, T46, no. 1911, p. 111a23-b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