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禍、福、苦、樂/夢參老法師開示




 眾生光看著眼前的幸福,這個不是幸福,是災難。為什麼?沒有智慧,所以你做任何事都要有智慧。
 像我們勸發菩提心,經常勸人家大慈大悲,去跟人家說明這個苦是你自己找的。如果是按自己過去的業,因業而受報,你現在受的什麼是你過去做的。那未來又怎麼樣?你現在做的。現在做的就是未來的果,現在的果是你過去造的因,這個道理一定得懂,因必具果,以果驗因。你不知道你前生做什麼,你看你現在受的吧!這就是前生的。

 但是你的法性本體,這個咱們講《華嚴經》講得太多了,大家可能懂得這個道理,本體是沒動的。苦是招感來的現相,不是本質。本質是什麼?苦諦。諦就是理,真理。真理就是法界,法界就是佛性,它也沒苦沒樂的。因為你現相招感的,那你知道是苦怎麼辦呢?斷,別再造苦的因,那苦就沒有了。你造樂的因,樂的因就感樂的果。樂對苦而言的,沒苦,哪有樂?沒樂,哪有顯著苦?都不存在,二者具亡。因為你知道苦了,再別做壞事,不招感;不招感,苦果就沒有了。

 同時對治它,修道。苦集滅道,苦集是世間因果,道滅是出世間因果。以出世間因果對治世間因果,這是佛最初說的最淺近方法。完了再學習因緣法,因為你沒有智慧,迷迷糊糊造了業。有很多人造業都是迷迷糊糊造業的,迷迷糊糊就是我們說的無明,不明白,盡做錯事。做錯事就是認為是福,得到就是禍,不是福。悟得滅的理,就去修道證滅,那是出世間因果。這是四諦法,一般都學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