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在火葬場對亡者最有利的開示為何?


 看到 聖嚴師父所開示的這段影片,讓印隆想起當年為母親處理後事的經歷。當時在火葬場,從母親遺體的棺木被推進去前,印隆請親友們一起持誦佛號不斷,祈願母親速往生佛國,無有罣礙!也很感恩俗家長輩-舅舅及阿姨們等親友,支持印隆的作法,以佛教的莊嚴儀式,圓滿母親最後的人生大事。

 當時也有看到其他亡者的家屬,在棺木要被推進去火化前,就開始哭嚎,喊著:「XXX!快走喔!火要燒了!」心中為他們不忍,也一起把持誦佛號的功德迴向。其實,那樣的呼喊,可能會使亡者增添眷戀之心,雖然「他」不會真的被燒,但他的「心」可能如火燒般的痛苦難受!

 正信的佛法不是談玄說妙,而是對於宇宙人生觀有正確的了解與認識,心中不起貪嗔癡三毒煩惱,不造作身口意三業,以智慧讓心愈來愈平靜自在。聖嚴師父在這一段影片中,以醫學的角度來詮釋對於亡者遺體該如何看待,以佛法的智慧教導如何讓亡者及家屬都心得自在!

對亡者最有利的開示為何(聖嚴法師-大法鼓 0364)


今天我們要來談一個比較嚴肅的話題,常常在火葬場,我們可以看到在亡者即將被火化的時候,家屬會對亡者說:快走!火快要燒到你了等等這類的話,這類行為究竟妥不妥當呢?我­們應該怎麼樣做,才是對亡者最好的呢?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