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夢歷六道,起同理心、大悲心!



看到這一篇新聞:研究證實魚類其實有痛覺 學者嘆:請對牠們溫柔點...,不禁讓我想到慈濟水懺「夢歷六道」的經懺演繹:


在「夢歷六道」段落中,嗜食生靈的員外夫人,殺掠無數眾生生命;夜裡幽夢,她靈魂脫離進入廚房,在夢中進入動物身體,附身於將被吃食的眾生身上,歷經活生生被宰割、刮殺、剁成漿,歷經生不如死、求生無門的境地;臨命終時,敵不過業力的牽引,到了地獄去受報。

其實這一段故事,是出自於引自《蓮池大師戒殺文》故事:
清朝嘉慶年間,陝西省蒲城縣一大戶人家丈夫日日茹素,禮敬三寶;妻子卻天天殺生,烹煮佳餚。一日其妻為慶祝誕辰,大宴賓客,命令奴僕先行屠殺豬羊、宰雞鴨,縣令雖力勸,其妻不為所動。壽宴前一晚,這名婦人在睡夢中,感覺靈魂離開軀體,飄入廚房後轉為被宰殺的豬身,感受到利刃封喉、剝皮刮骨、滾水澆淋、油鍋滾燙等苦。
歷地獄般苦痛的婦人在驚恐哀號醒來,只見婢女獻來魚丸湯。當下驚懼醒悟,發願懺悔、茹素。此例是警惕大眾戒殺,以免死後受地獄苦報。故事中的婦人,存活於現世,卻經歷如阿鼻地獄般的無間斷苦痛,發人省思。
 
 我們被刀子劃一下就很痛,何況是這些傍生道的眾生,在死之前,還要經歷刀刮、火燒、水煮、杖槌……等等椎心刺骨之苦!以同理心來想想,自己都不堪忍受,為何要加諸在其他眾生身上?

 日本居然還有一種恐怖的地獄燒,將水族眾生活生生的放在鐵板上燒烤,半熟時切下他的肢體……唉!怎會如此殘忍?貪圖三寸口舌一時之欲,卻要受更多苦痛的果報!


法華三昧懺儀》懺悔六根之懺悔舌根
至心懺悔 弟子與一切法界眾生   
從無數劫來    舌根所作不善惡業 貪諸美味 損害眾生 破諸禁戒 開放逸門 無量罪業 從舌根生 
又以舌根 起口過罪 妄言綺語 惡口兩舌 誹謗三寶 讚說邪見 說無益語 鬥構壞亂 法說非法 
諸惡業刺 從舌根出 斷正法輪 從舌根起 
如此惡舌 斷功德種 於非義中 多端強說 讚歎邪見 如火益薪 
舌根罪過 無量無邊 以是因緣 當墮惡道 百劫千劫 永無出期 
諸佛法味 彌滿法界 舌根罪故 不能別了 
今誦大乘諸佛祕藏 歸向普賢菩薩 及一切世尊    燒香散華  說舌過罪 不敢覆藏 
以是因緣 令我與法界眾生 舌根一切重罪 畢竟清淨



夢歷六道:

鳴鼎食富貴家 習性趣向各不同
丈夫茹素禮三寶 妻子奢華嗜生靈
妻子生日大鋪張 豬羊牲畜滿排場
不聞生靈嘈雜啼 不懼果報不修福
夜來幽夢魂脫體 森然遊到廚房裡
才見豬隻受縛捆 驚覺刀進喉嚨深
血流未絕熱水燙 刺斬切割遍體傷
凌遲魂魄無所止 飄蕩附著牲畜上
滾水脫毛油鍋炸 剝皮刷肉苦遍嚐
求命無門痛難當 奴僕歡笑無動衷
鮮活鯉魚現宰殺 刮麟去皮剁魚漿
鮮美魚丸奉夫人 欲討歡喜得獎賞
驟然醒覺心惶恐 婢女端來魚丸湯
夢中經歷眾生苦 地獄之痛難堪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