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八關齊戒與持午/夢參老法師開示



持八關齋戒,八關齋戒你受完了,持一天一夜,決定生天。八關齋戒的福德功德就這樣,要是多持幾天,你的福德增上。本來你持一天一夜,該生到忉利天的;你持了一百天,或者說是你做帝釋天去了,做天王去了,不做天民了,福德更大。  
如果不貪著你的福業,不求生天,也不求享受,我都回施給一切眾生,那就是菩薩摩訶薩。做一切事,看你怎麼樣想,你怎麼樣想,就得到什麼果;你的想法不同,果報也不同:懂得這個道理,我們做一點善事,不求自己得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經常想到眾生,你這個功德就大了,無窮無盡的福報。佈施如是,持戒如是,修福業也如是。
  
修福的事很多,修橋補路,讚歎隨喜,我什麼都沒有做,看見別人做了,就依著普賢十大願王,讚歎隨喜,功德不可思議。你這個有我一份,我也想做,隨喜功德 ——這個功德不可思議!!!大家讀〈普賢行願品〉,第五隨喜功德,要讚歎隨喜,讚歎隨喜的功德是不可思議。反過來說,你謗毀,或者認為你那有什麼功德,誰 做不來,說是誰都能說,但是他不做,看見別人做了,他就謗毀,減少人家利益,你就受罪,這個福大了,罪也大。
  
這三種的精進,不管你修的多好,怎麼樣精進,晝夜不眠不睡,福德是得了,但是有漏的。這是有漏的,有漏有取,依諸果報,依諸福,這就叫菩薩的世間精進。如是精進,跟聲聞獨覺乘是共的,不是大甲冑輪,亦不由此而名為菩薩摩訶薩,不可以,也不能夠給聲聞獨覺乘作真實的福田。
  
怎麼樣才是菩薩的大甲冑輪呢?云何菩薩出世的精進大甲冑輪?謂諸菩薩勇猛精進于諸眾生心性平等。我們很難做得到,因為我們的分別心特別重,誰也免不了的。男相、女相、老人相、小孩子相,對待小孩子就不會那麼尊敬。
  
這個我不說大家也可以感覺到的。我們出家修道者,執相很嚴重,不能接近女人,女的也不能接近男人,比丘尼不能接近比丘,像這種種的相,是不是平等?怎麼理 解這個平等?像清涼國師,著有《華嚴疏鈔》,他自己要求自己,「身不觸居士之榻,足不履尼師之塵,坐不背法界之經」。他坐的地方,後面要是有經書,絕對不 坐,他從來不進比丘尼寺院。
  
那時候我跟別的道友開玩笑,我說:「清涼國師犯了戒。」他說:「犯什麼戒?那樣的大德犯什麼戒?」我說:「不交際比丘尼。」他說:「人家沒有請他!」我 說:「請了,他也不會去。」他不進比丘尼寺廟嗎?足不履尼師之塵。居士想供養他,身不觸居士之榻,居士的床,他不能臥的。還有,口不味過午之餚,過了午的 茶水都不能喝。
  
什麼叫持午?真正持午的,有顏色的水不能喝,那才叫持午。要是受八關齋戒,過午不食戒,你要注意,你不能隨便進食。所以有些戒,像五戒、八關齋戒,要是有 時間講一講,大家才明瞭,這究竟是什麼一回事。喝杯牛奶,以為這個不是過午食!我跟很多人說,喝牛奶是不行的,水有顏色都不行的。
  
還有早晨用齋,不管它天亮沒亮,必須得明相出,什麼叫明相出呢?天都亮了,看見你的手掌紋了,你才能吃東西。像我們現在依著表,天未亮,那不行。佛制那個 戒是有一定界限的,戒是遮止義,這是不平等的。像清涼國師那樣圓融,一塵中有塵數剎。你看他作的《華嚴經》批註,非常圓融,他對自己的要求是非常嚴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