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傳授三皈五戒後的叮囑/夢參老法師開示




 隨喜你們圓滿的受三皈五戒,這些道友有些知道,我平時給大家受三皈五戒都是簡單的說說,像這樣依次地授三皈五戒還是第一次,大家利用一個禮拜的休息日來受三皈五戒,你們的心可嘉,很至誠!

 以一個至誠的心就感一個至誠的果。因果是相應的,你們此次來受三皈五戒與你們平常來五臺山不一樣,今天天氣特別好,我們普壽寺的工程大體上完成了,你們來的時間和條件都具備了,所以今天受三皈五戒的道友應該感覺非常慶幸,受一個清淨的三皈五戒。

 過去我們有一句話:「受戒容易守戒難」。我現在囑託大家的、希望大家的是——守清淨戒,你們受完戒要學,不學你們不知道,如殺戒是專指的殺人才犯根本的。
 如果你是家庭主婦,丈夫小孩要吃肉,你受戒是佛弟子了,你信人家不信,你不買就要有家庭矛盾了,而且他們常吃的,你怎麼辦?只要你不在你家庭裡殺,在外面買殺完的,你不犯戒。你買鮮魚來家殺,這是不可以的,你買市場上已經殺好的可以,就有打仗,當場打傷後來到醫院死的,不犯根本,還能夠懺悔,不犯殺戒的根本戒,但是你受完戒必須得學,每條戒有具緣、開緣。開緣是指這個事情可以方便去做,就像剛才說的你到市場去買殺死的,你不見殺、不聞殺、不是為我殺(屠夫不是為了賣給你一個人才殺的,他是普遍的賣的,不是為你一個人),那我買是不犯戒,殺戒如是其他每一戒都如是。
 所以你受完戒了要學,不學不知道,戒有戒相,要把戒相弄清楚。三皈五戒可以先學,學了在受,能持就受不能持就先不要受。
 受戒要懂得開緣,開緣就是這個事你非做不可,但做了就犯戒,怎麼辦呢?看看那開緣,你可以怎麼避免犯戒,所以,受戒之後要學。佛所制的一切法包括戒,不是呆板的,它有很多開緣,所以開遮持犯你學了之後才能明白,光受不行,受完之後還要學,希望大家回去之後要學。持戒念佛,但是念佛的人多憶佛的人少。

 一般說的念佛,念佛的人多,憶佛的人少,念佛不憶,效果不大,念佛、憶佛,必定見佛,口唸,心想,你憶佛,佛憶你,二憶相攝,定生極樂,現生就會得到加持,若只是口唸,而心裡不想,不行,要想佛,想佛來救我,憶佛,念佛,必定見佛。
 我們現在受完戒了,再念佛功利就不一樣了,受完戒念佛跟沒受戒念佛完全不一樣,我們諸位道友念佛的多,受完戒再念佛效果就不同了,持戒念佛,災難消失,臨命終時得生極樂,這是決定的。
 現在大家受了清淨戒了,每一戒有五個護法神,你受五戒了,就有二十五個護法神,那你就清淨,家裡也平安,若遇到有何危難的事情,不如意的事情,你就對著佛像前,祈禱,懺悔發願,天天發願,上來所說不是只為了自己,是為了一切眾生,整個地球,乃至他方世界,無量無邊的眾生。
 我們常說:回向遍法界,不是只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一切眾生而求受三皈五戒,受了三皈就是佛的種子,就稱佛子,但是你的心不在佛上非佛子。
 佛所說的法看是對誰說,對哪一類的機,那個法的量就大了,有時佛用善巧方便呵責我們,說我們沒有菩提心,乃至於喪失佛子的地位,非佛子,就是說:光為自己求福報,只為自己了生死,真正的佛子想到的是眾生。
 在《阿含經》、《方等》中阿羅漢是聖人,佛有時呵責他們是焦牙敗種,有時候說他們是佛子,佛有時候在不同的時間對的不同的人說法不同,這個大家一定要明白,等你要受菩薩戒的時候那跟我們現在受的三皈戒又不同了,我們受了比丘比丘尼戒又不同了,佛鼓勵我們生信樂心,所以受三皈就算入佛門,就是佛子了。
 其實你離了生死趨涅槃還去的很遠。這就深了,大家長時學長時聽,每天必須有一定的課程,哪怕受的三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最少十念),就這樣一個行持你都會受用不盡,再到來生永遠不會失掉人身。希望大家不是在這裡受完了聽完了就沒有了,回去要念茲在茲,常時想到受戒這個時候的殊勝情況。好了,祝大家吉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