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父親節--奉為父母禮佛



 今日在FB上,看到許多人在慶祝與感恩父親,才發現今日是父親節,不然我心裡記得是大勢至菩薩誕辰紀念日……可能是父親往生已久,今年已二十五年了!因此對於父親節的節慶,早已漸漸淡忘,唯一記得的是每年的613日--父親的忌日,在這一天,印隆都會特別加誦地藏經迴向給此生親愛的父親。

 父親在我年少時突然往生,的確造成不小的震撼,但也使原本就具備宗教性格的印隆,更堅定了出家的願力。感恩父母的示現與成就,讓我能學佛修行。

 許禮安醫師曾說,親人往生的傷痛,是永遠也不會忘記的。傷痛的大小在於我們如何看待,有的人終其一生悲痛不已,有的人能化小愛為大愛,不過不論是哪一種方式,都應該要包容與尊重,並陪伴他一起面對傷痛。

 父母的早逝,對於印隆來說,也曾是難以言喻的傷痛!感恩對於正信佛法的體悟,讓我能如實面對;也因為佛法的慈悲,讓我能推己及人。

 在梁皇寶懺中,有一段是奉為現在父母與過去生父母禮佛,懺文中寫到:「寧自危身,安立其子」,父母寧可自己生命受到危害了,也要讓子女安身立命-「天下父母心」。我們在菩提路上繼續精進,不僅報答生身父母之恩,更能報答法身父母的恩德。

 在我們的生命中,父母生養我們的色身、給予我們根本的教導,師長長養我們的慧命,眾生成就我們的相關生活……生命中充滿了處處需要感恩的人。但願常懷感恩心來面對一切,就會覺得自己實在是十分幸福的,也願有更多的福德資糧來成就利益眾生,以正信的佛法,離苦得安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