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20140805-業病問題的探討




 一直覺得,我們對於許多名詞的概念都是模擬兩可,因此才會造成觀念的錯誤(惑),進而產生行為的失誤(業),然後就感受到煩惱等苦報(苦),也就是佛教講的惑業苦生死流轉不已。就像是這篇新聞:魔神仔?小鎮母外出「人間蒸發」 全美協尋一周無結果,居然也可以連結到魔神仔,真是佩服記者的想像力。 

 林美容教授在魔神仔的人類學想像」一書中說的很好:「學術本來就是一種生命的志業,卻不局限於我個人渺小的生命。」一個好的學術研究,就像是深入經藏的努力,能導向正知正見之正道。

 以前還未進入學術研究領域時,印隆是非常「圈內人」的,我沒有辦法接受佛教以外的東西,但現在我已感受到從其他角度來領會佛法的可能,就像是天台智者大師所說的:「法法皆妙」。一色一香無非中道,翠玉黃花無非般若,我必須要突破自我侷限的框架,才能領受何為八萬四千法門。

 此次完成了對於天台醫學研究的基礎,讚歎天台智者大師博采百家精華,其天台醫學思想內容,包括了中、印禪學思想,還有中醫、道家理論,乃至於民俗療法等,很有意思!也因為此論文因緣,印隆看了很多中醫及道醫的典籍,特別是從春秋戰國時代到魏晉南北朝時期。接下來印隆想要進行的部分,主要是禪觀(觀病患境),還有業病及鬼魔病的部份。

 其實這兩個議題,在道教與民間宗教也都很重視,如最近有一個新聞:城隍廟「夯枷」懺悔 周五嘉市夜巡」。印隆希望從印度原始佛教的懺悔原理開始論及,再延伸進入其他的領域,例如漢傳佛教的懺悔法門,以及影響中國人甚深的道教與民間宗教。

 智者大師在詮釋「業病」上,的確是有認為今世的某些病是與業力是有關係的,[1]因此在「業病」上,約可分為先世業病(毀五戒業)及今生持戒動業成病,而這與修行會比較有直接的關係。

 關於「先世業」(毀五戒業),《小止觀》以「業報病」、《禪門口訣》以業障病來說明「業病」,但此處並未對「業報病」、「業障病」有作較嚴格的定義(或許在其他著作有,還需要詳查)。可以先解釋為:由於修行者在過去曾造惡業,因而現在坐禪修持時,惡業之果報力出現而成病。《摩訶止觀》以今世破戒,動先世業,業力成病」說明「先世業病」,並且認為破五戒會引起五根、五臟的疾病,要業消方能病除。[2]今生持戒動業成病,《摩訶止觀》則是提到「重(業)報輕(病)受」之說,因為業報將消滅所以生病。[3]這一點在印度的佛經與論典都有記載,像是唐玄奘大師的印度籍老師-戒賢論師,就是歷史上著名的例子。

 之前有一條新聞,是一個假醫棍集團,利用病人病急亂投醫的情況來騙財(騙很大 林詠耀:遺憾郭董未遇到他)。更可惡的是,他就像有的騙子神棍常說的:「如果治療不好,就說是患者的「業障」問題。」常聽到「業報、病障」之說,這兩個名相沒有問題,但是許多人的認知都有問題,因而落入錯誤的宿命觀、斷見論等邪見,而被神棍或江湖術士以「因果病、業障病」騙財乃至騙色等;或是不肯接受正規的治療,想以求神問卜、偏方秘藥來治病,傷財又傷身。最可怕了是失去了對佛法的正知見而傷害了法身慧命。


[1] 《摩訶止觀》卷8:「業病者:或專是先世業;或今世破戒,動先世業,業力成病。」CBETA, T46, No. 1911, p. 107c18-c19
[2] 《摩訶止觀》卷8:「或今世破戒動先世業。業力成病。還約五根,知有所犯:若殺罪之業是肝眼病,飲酒罪業是心口病,罪業是腎耳病,妄語罪業是脾舌病,若盜罪業是肺鼻病。毀五戒業,則有五藏五根病起,業謝乃差。」CBETA, T46, No. 1911, p. 107c19-c23
[3] 《摩訶止觀》卷8:「若今生持戒,亦動業成病,故云:『若有重罪,頭痛得除,應地獄重受,人中輕償。』此是業欲謝故病也。CBETA, T46, No. 1911, p. 107c23-c25


城隍廟「夯枷」懺悔 周五嘉市夜巡


嘉義市城隍廟今年舉辦的城隍夜巡諸羅城活動,將重現超過50年沒舉辦的夯枷儀式,民眾披著紙夯枷消災解厄。
記者陳永順/攝影
囚犯被銬鎖在囚籠,還有劊子手押著罪犯往前走,早期犯人遊街示眾的場景,現在轉換為民眾戴著夯枷懺悔及消災解厄等用意,嘉邑城隍廟超過50年沒舉辦的夯枷扛罪業障夜巡活動,8月1日將在嘉義市區重現。 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表示,「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錯誰人無」,只要有心向善想表示悔意的民眾,可透過夯枷活動為自己或家人懺除業障、祈求平安等,名額300人,目前約200人報名。
農曆7月剛開始,廟埕出現的范、謝將軍神偶帶領下,披頭散髮「犯人」遭頭鐐手銬,劊子手拿著大刀押解,有的被銬在囚車,神轎在後押陣,讓人看了毛骨悚然,參拜民眾一問,才知道是廟方為8月1日下午的夜巡平安活動暖身。
參加民眾披戴的夯枷,不是早期笨重的木製材質,而是以紙製品替代,當天參加人員還會拿著火把,跟著遶境隊伍沿路驅逐魑魅,藉由夜巡遶境活動讓地方平安。
葉源助表示,農曆7月鬼門開,「好兄弟」來到人間享受信眾提供美食,7月底有些逾假不歸,城隍廟在鬼門關後舉辦城隍夜巡諸羅城,就是把還在陽間遊蕩的好兄弟驅回陰間,並為民眾消災解厄。
「夯枷」是傳統信仰的消災解厄儀式,早期做錯事想要懺悔或發願未做到民眾,會到城隍廟以「夯枷」向城隍爺贖罪,現在舉辦的城隍出巡夯枷儀式,信眾如有身體不適、運勢不順,都可許願後,以「夯枷」方式反省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