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20140802-從戒咖啡談起




 在上個月時,終於順利把咖啡戒掉了!真正的戒掉,是看到也不會再起心動念。

 雖然一天只喝一杯,但日積月累下來,也是一筆很大的支出,因此想戒咖啡的念頭,愈來愈大。一包三合一的咖啡,約8-15元,加上泡咖啡需要的水費及電費,還有時間成本等,實在很傷,已經違背了印隆「不擾檀越」[1]的原則。其實目前喝咖啡已經是欲望,不是生理上的需求。印隆個人的生活很簡單,只剩下這個喝咖啡的習性,一直讓我耿耿於懷,慚愧不已!

 就在上個月時,因為庫存的咖啡已喝完,印隆就下定決心,不再喝咖啡了!剛開始幾天,的確有一點頭暈,但我就用禪修與調氣的方式來面對,沒有幾天就恢復正常了。直至今日,只喝簡單的白開水,仍舊精神很好!若真的想要戒除任何上癮的欲望,只要下定決心,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

 從戒咖啡中,讓印隆再次深入的思考:我們最大的欲望與癮頭,是對三界的貪著、對「我」的執著,所以才會一生又一生,輪迴受苦不已!但只要看清楚了、想清楚了,沒有什麼癮是戒不掉的,重點是想不想戒而已。要真實發起出離生界生死苦的「出離心」,在於有沒有看清這個三界生死火宅的真相,若看清楚了,逃都來不急了,怎麼會捨不得離開呢?

 生活上的一切,都可以鍛鍊修行的決心!就如《法華三昧懺》所云:
修懺悔時,若行、若坐、若住,若出入、大小便利、掃灑洗澣、運為舉動、視眴俯仰,應當心心存念三寶,觀心性空。不得於剎那頃憶念五欲世事,生邪念心,及與外人言語論議、放逸眠臥、戲笑、視色、聽聲,著諸塵境,起不善、無記、煩惱、雜念,乖『四安樂行』中說。若能如是心心相續,不離實相,不惜身命,為一切眾生行懺悔法,是名「三七日中真實一心精進修」也。




[1] 自己的欲望越少,愈能減少檀越的困擾,愈能真心的利益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