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簡單而安心的生活


 今晨在做早課前,反省眾生在生死輪迴中,不斷地感受到如此多的災難,就是因為無明,才會一直在生死中受苦不已。生死病患苦惱來自於眾生的顛倒妄想(惑),[1]因此造作種種惡業(業),而受生死苦報(苦)。

 因為無明,我們認假為真,不斷的貪求身外之物,不斷的想壯大這個。有句古諺云:廣廈千間,夜眠僅需六尺;家財萬貫,日食不過三餐。從生、老、病、死,每個人所需要的空間都不大,那到底在貪什麼呢?

 印隆生長在南部鄉下,後來到台北念書,經歷過戒嚴到解嚴的年代,也見過台灣經濟起飛、股票萬點高漲的時代。猶記得小時候,生活好純樸簡單,請客喝的飲料,是用大水缸裝滿的青草茶,用葫蘆瓢舀起的,當時沒有時麼塑膠用品,生活的簡單又環保,需要也不多。後來到台北求學,五光十色的世界,琳瑯滿目的消費用品,看到許多人將「想要」,變成自以為是的「需要」。

 開始有信用卡的年代,看到有許多人為了「卡友禮」,瘋狂的在百貨公司排隊數小時,只是為了換得一個可能帶回家就被塞到角落的包包;也有人排隊數小時,只是為了蛋塔或甜甜圈。還有以前在工作時,看到倉庫堆滿了促銷用的贈品,真的很懷疑,為何這些東西怎能吸引大家瘋狂搶購?

 有人或許會說,如果不促銷,那大家就沒生意做,活不下去了。我想,這只是一個想要填滿自己欲望、倒果為因的理由。製造出那麼多東西,當然就要想辦法促銷賣光,在不斷的耗用資源之下,只是提早消耗我們的生命。

 或許欲望不要那麼大,大家生活的簡單些,反而會更富足、更平安!

 三十歲出家時,得到一個很好的教示:「自己的欲望越少,愈能減少檀越的困擾,愈能真心的利益眾生!」印隆將此深深謹記在心,也感受到無欲無所求的修道生活,是建立的出離心的基礎,也是發菩提心的首要。

 很喜歡 密勒日巴大師所說的一句話:塵世打滾只為衣食而已,永無止盡,放下它們吧!




[1] 《摩訶止觀》卷5上:今我病者皆從前世妄想諸煩惱生。CBETA, T46, no. 1911, p. 50c27-c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