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止觀大藥


 這次在閉關期間,也完成了一篇論文(般若關暨金字藏文《心經》抄經(三)完成天台醫學論文 ),也請 吳醫師及 英善老師指導。兩位教授雖然是分屬不同領域,但是觀點居然都相同,印隆真是太佩服了!

 此次印隆寫得非常多,兩位老師說可以拆成三篇論文,因此這幾天還是要繼續修正論文,希望在七月底前能順利完成並投稿。


 印隆個人其實是最喜歡有關「觀病患境」的內容,除了跟天台止觀有關,也跟《維摩詰經》相關。其實《維摩詰經》影響天台思想甚深,包括判教、圓觀思想等等,智者大師晚年所作的《維摩詰經玄疏》及《維摩詰經文疏》,若沒有通達此兩論的要義,很難說是真正有了解天台思想,因此印隆一直希望有能力研究。

 英善老師慈悲,下午打電話給印隆,要印隆先寬心放下,她會指導我這一方面的內容,這需要時間,不要過於心急。老師並要印隆在懺法上持續精進,還有在禪觀時的觀照方式,學習用「觀察者」的角度,清清楚楚自己的起心動念,不要被境界所迷。

 老師並提到印隆對自己的要求太高,所以會過於心急,應要再放慢腳步,讓自己能真正自在與放下。其實 老師的說法,跟照顧印隆的護法菩薩所說的是一模一樣,這真是印隆相當深重的習性,也是要努力的方向。


 修持止觀的發心一定要真誠,必有大勢力加被行者。真誠發心是自他不二的慈悲,安心正念於法性,調適得當,則必能病患消滅,助益行者安心修持,是真正的「大藥」,不需要再罣礙其他的治病方式:
若發心不真欺眾生、耍三寶有所規求病亦不差;若能真誠有大勢力。安心者:若人道場病時,如上所說,體解發心,端身正念,唯止唯觀,善巧悉檀,調適得所,一上坐即覺清涼,或頓損,或漸損,是名大藥,更不紛擾修餘治法也。[1]
 感恩我生命中的諸位善知識!


[1] 《摩訶止觀》卷8CBETA, T46, no. 1911, p. 111b12-b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