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偉大的素食推廣理念---雨花齋

感恩引用自釋隆迅法師的FB:https://www.facebook.com/notes/821509137877267/

免費素食餐廳“雨花齋”已讓70萬人次吃上免費素食


2011年,建德開了一家免費的素食餐廳“雨花齋”,近3年來,已經遍佈全國10多個城市,每家店之間並沒有組織關係、沒有規章制度、沒有交易,更沒有經濟利益,完全憑著各地愛心人士的善心自發形成。

就這樣,更多的善心把“免費”持續了3年,其中,沒有任何一家店因為資金或人手問題而停止營業,反而把善念傳達給了更多人,據悉,全國已有70多萬人次享受到了這份免費的素食。


建德開出首家雨花齋各地愛心人士慕名前來

全國第一家免費素食餐廳“雨花齋”,位於建德新安江文化廣場的電影大廈16樓,2011年9月12日中秋節正式營業。有60多個座位,桌椅風格古樸,早中晚三餐提供免費素食,菜色有豌豆、菌菇、青菜、豆腐、茄子等。每天中午,約有70人來用餐。

周圍社區較多,客人中有近9成是住在附近的老人和環衛工人。作為全國第一家免費素食餐廳,“雨花齋”接待過來自全國的素食愛好者,很多愛心人士更是慕名前來交流和學習,並把“免費素食餐廳”的善念從建德帶到了全國10多座城市。

發起人拿出畢生積蓄愛心人士提供餐廳場所

“雨 花齋”的發起人,是建德廣安禪寺的前住持文全長老。十幾年前,文全長老就有開免費素食店的打算,起因是看到眾多社會問題。他覺得社會上的“買賣”無處不 在,連親情也被“交易”捆綁,家長跟孩子談“交易”,成績好就多給一些壓歲錢,在他看來也是一種交易。各種交易產生的“拜金主義”,讓人類忽略精神方面的 需求;另一方面,文全長老看到殺戮導致環境的惡化,所以一直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做些“彌補”。身處禪寺修行的他只能通過周圍的弟子和信眾把這個想法傳開,但 沒有執行力,很難實現。

2011年8月,年過八旬的文全長老,拿出一生的積蓄5萬多元,讓弟子一定要把免費素食餐廳落實下來,推廣“拒絕殺戮、素食健康”理念的同時,幫助相對弱勢群體吃上免費又健康的飯菜。

弟 子大行法師通過仲介,看好一套不到100平方米的店鋪,9萬一年的租費。弟子們準備去仲介付錢的前一晚,長老的一位信眾,從外地回建德看望長老,得知要開 這麼一家素食餐館,立即提出願意免費拿市區一套房子開餐館。當晚,這位愛心人士就把弟子們帶到市區文化廣場,解決了餐廳的場地問題。準備材料、招攬志願只 花了一個月,2011年中秋節免費餐廳就開始營業,長老為之取名為“雨花齋”。

“雨花齋”開辦後,長老常會到這家店裏坐坐,每當看見用餐者開心的神情,他就覺得很滿足。有人問過長老開辦這家店圖什麼,長老擺擺手說:“要以無所得的心去做,做了就好,吃了就好。“雨花齋”能開多久,他沒想過,只說隨緣。

“雨花齋”開辦的第二年,文全長老離世,但“雨花齋”被廣泛傳播,之後的時間裏,德清、鹽城、北京、上海、汕頭、樂山、常州等10多個城市紛紛有志願者開起免費素食餐廳,都取名為“雨花齋”,杭州的“雨花齋”也是如此。

雨花齋負責人來自各行各業都是素食主義者

儘管每座城市的“雨花齋”沒有組織關係,負責人來自各行各業,但他們都曾去過建德的這家“雨花齋”學習雨花精神,而且他們都是素食主義者,其中不少人做過義工。

江蘇鹽城“雨花齋”的負責人是一家工廠廠長,姓孫,46歲,之前因為經常晚睡,愛吃葷菜,有了“三高”。六年前,考慮到健康,孫廠長改吃素食。

北京“雨花齋”的負責人心語,之前從事房地產策劃,是傳統文化協會的義工。山東青島“雨花齋”的負責人高松在青島慈善總會愛基會做過7年的義工,從事國際快遞行業。

鹽城“雨花齋”的場地,是孫廠長的一間閒置的商鋪,50平方米,買時花了70萬元。
青島“雨花齋”場地的由來,跟建德“雨花齋”有幾分相似。負責人高松說,一次在朋友的飯局上,他說起自己想開素食店,一位姓王的朋友當即免費讓出了位於市區中心地段的一間店面,占地60平方米,有30個座位。王先生之前一直在做肉類餐飲店,他說想給自己一個機會“放生”。

杭州“雨花齋”的來歷也是如此,位址選在好運路上,1000平方米,其中800平方米是廚房。
負責人之一石女士有位做餐飲承包商的朋友,姓郭,2005年起把這家店租下來,置辦了配套裝修和設備,做一家上市公司的食堂後勤承包點。

2010年,郭先生接觸到《弟子規》,領悟到“錢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標準”,也更加懂得了“惜物”,決定珍惜資源,改食素食。去年,他得知石女士想開這麼一家素食餐廳,就二話沒說,把價值近百萬元的配套裝修和設備等都送給了杭州“雨花齋”。

北京和溫州的“雨花齋”和社區合作,由社區免費提供場地,溫州“雨花齋”是從社區的自行車棚改造而來,北京“雨花齋”用的是閒置的地下室。

志願者每天來幫忙,好心人長期提供蔬菜

幾乎所有負責人說,“雨花齋”是一個家,大家都是家人,也歡迎所有人來家裏吃飯。令志願者們最感動的,每天都有人加入這個大家庭,大家一起撐住了這個 “家”。鹽城“雨花齋”,幾乎每天都有人來餐廳捐助,而且志願者免費來幫忙。一位從事大棚種植的范先生,無償提供了餐廳所需的全部青菜,並且承諾無論鹽城 這家“雨花齋”開多久,他都會負擔起所有的蔬菜。還有愛心人士,專門從批發市場購買成包的土豆、萵苣、藕、包菜、生薑等送到餐廳。

“開業一年來,光現金捐助就有近23萬元,大米3萬元,食用油8000元,蔬菜類就沒法算了……”孫廠長說。

還有位拾荒的朱大伯,雖然自己每天靠撿垃圾過活,每月都會送100多斤大米到餐廳,朱大伯說自己有力氣,還有更多比他困難的人需要幫助。

溫州“雨花齋”開業的第一天,志願者們收到了蒲鞋市社區老人送來的2000多元愛心款,社區還有一位獨居老人把自家冰箱的菜全都搬到店裏,老人說:“你們做這麼好的事,我一定要來支持。”

北京下月開分店,杭州市區將開4

2012年,建德“雨花齋”已掛靠在市文化局下,成為正式公益組織,2013年國家加快“政社分開”後,放寬了民辦非企業的註冊,為了爭取更多愛心企業通過合法途徑捐贈,目前各地的“雨花齋”都在積極註冊。

除此之外,也都在想辦法把店面擴大。北京“雨花齋”考慮到老人行動不便,來趟餐廳不容易,於是有了開第二家的打算,場地選在附近社區,房地產商聽說他們要開免費素食店,原本60萬一年的房租給“雨花齋”打了對折,預計下個月第二家店就會開張。

杭州“雨花齋”考慮到場地中廚房的面積很大,他們計畫把這家“雨花齋”打造為“中央廚房”,即素食的加工配送中心,未來想在市區建4家無廚房的免費餐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